產經 > 科技

航太工業"十三五"規模望達八千億 啟動三大工程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10:38

已收藏


日前從工信部多個管道獨家獲悉,多項航太領域重點工程有望於年內正式啟動,其中運載火箭、衛星應用、空間寬頻互聯網三大工程將成為重中之重。業內專家介紹,這三大領域將是航太工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和核心,其市場規模在“十三五”末有望達到8000億元左右。

知情專家向《經濟參考報》介紹,2015年年中,國防科工局等部門開始正式編制航太發展“十三五”規劃,根據規劃總體思路,到“十三五”末,我國將形成新一代運載火箭譜,基本形成主體功能完備的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滿足各領域主要業務需求,完成載人航太和探月工程三步走任務,空間資訊應用自主保障率達到60%以上,形成較完善的衛星及應用產業鏈。

根據上述總體目標,我國將在“十三五”期間陸續實施一大批重點工程,其中運載火箭、衛星應用、空間寬頻互聯網將成為其中的關鍵工程。

《經濟參考報》此前還從國家製造強國建設諮詢委員會瞭解到,根據中國製造2025戰略部署,上述三大關鍵工程將是航太工業重點發展領域,國家製造強國建設諮詢委員會以兩到三年為週期,針對性地制定技術發展路線圖等發展指導檔。

根據重點工程部署,運載火箭領域,重點是完成新一代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研製,2016年實現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飛,2020年前後完成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研製,突破重型運載火箭關鍵技術;衛星應用領域,將建設由衛星遙感系統、衛星通信廣播系統、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等天地一體化系統構成的空間基礎設施。其中,衛星導航系統將在現有北斗區域導航系統的基礎上,繼續發射組網衛星,建成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形成全球服務能力;空間寬頻網路領域,主要建設天基骨幹傳輸網、天基移動寬頻接入網和地面節點網,形成網路互聯網、全球覆蓋、寬頻服務和移動保障的通信系統,與地面寬頻網路、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等互聯融合,形成我國自主的空天一體化資訊網路。

國防科工局局長、航太發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達哲表示,謀劃航太發展,要以實施重大工程和重大專案為突破,實施好既有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抓緊論證實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和重大專案,帶動空間探測、空間科學研究水準的提升,帶動空間技術應用。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預測,“十三五”期間我國航太工業的整體產值將突破5000億元。另有分析認為,僅衛星應用這一領域的產值就將在2020年達到5000億元,“十三五”末我國航太工業的整體產值將能達到8000億元至10000億元的水準。

銀河證券研報指出,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航太工業都具有不可限量的發展前景。從目前國際市場來看,對各類衛星應用的需求巨大,國際市場需求在千億美元級別。我國在國際衛星發射等領域,已經佔據了一定的市場份額,但和歐美國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隨著我國航太工業的全面發展,特別是運載火箭研製能力的增強,我國將佔據更多國際市場份額;從國內情況看,航太工業正在成為“十三五”期間我國重要的戰略新興產業,除了自身市場規模體量大外,其發展還將對整個製造業轉型升級起到推進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