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十三五”規劃綱要“新”看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3-18 09:40

已收藏


昨日,“十三五”規劃綱要全文發佈。這份長達65000字的報告有哪些新看點?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主要經濟社會指標、創新驅動、新產業發展及拓展網路經濟空間等都是“新”看點。

新指標:

GDP年均增速6.5%以上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主要目標是,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綱要中明確了一系列指標,共涉及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和資源環境4大類25項指標。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經濟發展目標。綱要提出,未來五年,GDP年均增速要保持在6.5%以上,到2020年經濟總量要超過92.7萬億元。

綱要還確定,“十三五”末,全員勞動生產率要從2015年的8.7萬元/人提升至12萬元/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6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45%;服務業占GDP比重則要從2015年的50.5%進一步提升至56%。

新科技:

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專案和工程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施已有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部署啟動一批新的重大科技專案。

加快突破新一代資訊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太、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領域核心技術。加強深海、深地、深空、深藍等領域的戰略高技術部署。圍繞現代農業、城鎮化、環境治理、健康養老、公共服務等領域的瓶頸制約,制定系統性技術解決方案。強化宇宙演化、物質結構、生命起源、腦與認知等基礎前沿科學研究。積極提出並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畫和大科學工程,建設若干國際創新合作平臺。

綱要確定了一批科技創新2030重大科技專案和工程。其中,重大科技專案有6個,即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深海空間站、量子通信與量子電腦、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國家網路空間安全、深空探測及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系統;9大工程則包括,種業自主創新、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智慧電網、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大數據;智慧製造與機器人、重點新材料研發及應用、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健康保障。

新產業:

優化現代產業體系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優化現代產業體系,其中提到三大關鍵字:中國製造2025、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

針對新型製造業,綱要提出,實施高端裝備創新發展工程、智慧製造工程,加快發展智慧製造關鍵技術裝備,強化智慧製造標準、工業電子設備、核心支撐軟體等基礎。其中,高端裝備創新發展工程包括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高檔數控機床、機器人裝備、現代農機裝備、高性能醫療器械、先進化工成套裝備等8大工程。

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並確定了發展目標——到2020年使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5%。

對於重點支持的產業,綱要提出,支援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汽車、生物技術、綠色低碳、高端裝備與材料、數字創意等領域的產業發展壯大。大力推進先進半導體、機器人、增材製造、智慧系統、新一代航空裝備、空間技術綜合服務系統、智慧交通、精准醫療、高效儲能與分散式能源系統、智慧材料、高效節能環保、虛擬實境與互動影視等新興前沿領域創新和產業化,形成一批新增長點。

此外,還要加強前瞻佈局,在空天海洋、資訊網路、生命科學、核技術等領域,培育一批戰略性產業。大力發展新型飛行器及航行器、新一代作業平臺和空天一體化觀測系統,著力構建量子通信和泛在安全物聯網,加快發展合成生物和再生醫學技術,加速開發新一代核電裝備和小型核動力系統、民用核分析與成像,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新經濟:

拓展網路經濟空間


“網路經濟”是“十三五”規劃綱要新提法和新亮點,單獨以一個整篇來部署拓展網路經濟空間,足見對其重視程度。

從綱要中可見,未來五年主要是以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為主,比如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纖網路、深入普及高速無線寬頻等。

其中,在推進寬頻接入光纖化進程明確了具體目標:城鎮地區實現光網覆蓋,提供1000兆比特每秒以上接入服務能力,大中城市家庭用戶頻寬實現100兆比特以上靈活選擇;98%的行政村實現光纖通達,有條件地區提供100兆比特每秒以上接入服務能力,半數以上農村家庭用戶頻寬實現50兆比特以上靈活選擇。

此外,綱要指出,加快第四代移動通信(4G)網路建設,積極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5G)和超寬頻關鍵技術研究,啟動5G商用。超前佈局下一代互聯網,全面向互聯網協議第6版(IPv6)演進升級。

綱要中確定了8個資訊化重大工程,主要涉及寬頻中國、物聯網應用推廣、雲計算創新發展、“互聯網+”行動、大資料應用、國家政務資訊化、電子商務和網路安全保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