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金融霸權衝擊中東經濟 多國探索"去美元化"

新華社,開羅
2022-08-24 14:55

已收藏



新華社開羅8月24日電(國際觀察)美國金融霸權衝擊中東經濟 多國探索"去美元化"

新華社記者陳夢陽 李芮

今年以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連續四次加息,導致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中東多國遭遇嚴重通貨膨脹、本幣貶值和資本外流挑戰,償債成本高企。

多國專家認為,美國金融霸權惡果在中東地區逐漸顯現。一些中東國家拒絕被美國"收割",正通過推動雙邊貨幣協議和外匯儲備資產多元化,探索"去美元化"路徑。

(小標題)中東多國經濟受美國不負責任的貨幣政策所累

美聯儲從2020年起推出一系列超常規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資料顯示,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從2020年3月不足4萬億美元增至今年近9萬億美元。從2020年至今,美國政府的各種財政刺激政策涉及金額約10萬億美元。

憑藉美元霸權地位,美國"大水漫灌式"貨幣和財政政策引發的國內高通脹問題不斷外溢,給中東地區帶來持續衝擊。外債攀升、資本外逃等問題接踵而至,令不少中東國家政府進退失據。

資料顯示,以色列今年7月的年化通脹率達5.2%,創2008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埃及7月年化通脹率達13.6%,是2019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國際評級機構穆迪5月將埃及經濟前景從"穩定"修訂為"負面"。

黎巴嫩政府4月宣佈破產。該國比卜魯斯銀行7月發佈報告稱,黎巴嫩正面臨30多年來"最嚴重金融危機",6月的年化通脹率為210%。截至2022年3月底,黎巴嫩公共債務總額達到1007億美元。

受制于美元霸權,中東多國正艱難調整貨幣和金融政策。埃及央行於3月和5月兩次上調基準利率。埃及政治經濟協會經濟學家瓦利德·賈巴拉告訴新華社記者,今年以來,埃及被迫跟隨美聯儲加息以防止熱錢流出,但仍有超過200億美元外資撤出。

突尼斯背負巨額外債,需要大量外部融資。突尼斯央行行長瑪律萬·阿巴西表示,受美元走強以及穀物和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影響,突尼斯今年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將從此前預測的6.7%增至9.7%。到2022年年底,突尼斯公共債務將占GDP的82.6%。突尼斯恢復經濟增長、減少貧困面臨更艱難局面。

(小標題)輸入性通脹和本國貨幣貶值令民眾苦不堪言

對於中東地區民眾來說,美國貨幣政策的最直觀衝擊來自與美元相關的輸入性通脹和匯率波動。"越來越買不起東西"讓當地民眾苦不堪言。

突尼斯6月年化通脹率飆升至1991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該國艾爾亞奈省計程車司機拉薩德·瓦內斯告訴記者,一隻小羊的價格超過月工資。宰牲節期間,不少家庭只能和親友合買一隻羊過節。

"物價給所有人帶來了沉重壓力。"黎巴嫩貝魯特糖果店服務員紮基亞·哈提卜告訴記者,由於原材料都得用美元購買,黎巴嫩貨幣大幅貶值導致物價飆升,高物價讓很多人放棄購買糖果糕點招待親朋好友的傳統。

8月21日,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跌至18.09比1,與一年前相比貶值超過一半。該國汽油和柴油價格過去一年上漲兩倍多。65歲的土耳其計程車司機凱末爾·埃德姆說,現有收入的購買力因油價上漲而嚴重縮水,"大約70%的收入都用在了燃油上"。

美國專欄作家弗麗達·吉蒂斯認為,美國的貨幣政策正給其他已遭受連續打擊的經濟體及其民眾製造新的問題。

(小標題)"去美元化"呼聲更強

多國專家認為,美國濫用金融霸權給世界經濟帶來動盪不安,"去美元化"成為越來越多中東國家的現實需要。伊朗、土耳其等國開始探索在國際貿易中使用雙邊和多邊貨幣協定結算交易,以色列、埃及等國推進外匯儲備多元化,進一步降低美元比重。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7月呼籲在全球貿易中以本國貨幣或其他貨幣替代美元。伊朗外匯市場於7月19日啟動伊朗裡亞爾/俄羅斯盧布貨幣交易。俄方此後表示,將逐步在與伊朗的貿易中放棄使用美元。

土耳其經濟學家穆斯塔法·森梅茲告訴記者,美元霸權對土耳其影響巨大。為減少使用美元,土耳其正與俄羅斯協商雙邊貨幣協定,內容包括土耳其用盧布購買俄羅斯能源,並接受俄羅斯遊客在土耳其使用盧布消費等。

與此同時,中東多國開始減持美債,推動外匯儲備資產多元化。

以色列央行今年開始將加元、澳元、日元和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而此前只持有美元、英鎊和歐元三種貨幣。同時,該國央行計畫將美元在其外匯儲備中的比例由66.5%降至61%,以減少對美元的風險敞口。

埃及央行一直保持多元化投資組合策略。根據世界黃金協會資料,埃及央行今年一季度新購買44噸黃金,使得該國黃金儲備增加了54%。

"擺脫美元霸權不是一個容易實現的目標,但這一進程已經開始,且勢頭會越來越明顯,力度越來越強大。"土耳其經濟學家瑪赫菲·埃伊爾梅茲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