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呼籲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足額氣候融資

新華社,聯合國
2022-03-10 17:29

已收藏



新華社聯合國3月9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9日呼籲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足額的氣候融資,並強調中方為增強發展中國家氣候變化應對能力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戴兵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氣候融資促進持續和平安全"阿裡亞模式會議上說,如果發達國家真想推動氣候行動,就應該首先履行責任,兌現承諾,向包括衝突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足額、透明、可驗證的氣候融資。氣候融資是開展氣候行動的關鍵,也是發展中國家的核心關切。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幫助他們更好應對氣候變化,既是發達國家不可推卸的道義責任,也是其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下必須履行的國際義務,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則的重要體現。

戴兵說,自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以來,發達國家始終未能兌現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融資的承諾。有智庫研究報告顯示,發達國家的融資總額不僅不達標,甚至還存在"摻水""湊數"等問題……發展中國家原本對去年召開的格拉斯哥氣候變化大會期待很高,希望發達國家能夠進一步提高氣候融資支援力度,制定具體量化目標,但並未能夠得到發達國家充分回應,導致國際社會又一次錯失了加快全球氣候行動的重要機會。

戴兵表示,中方是氣候治理的行動派。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方克服自身經濟、社會等方面困難,實施一系列應對氣候變化戰略、措施和行動,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應對氣候變化取得了積極成效。作為對全球氣候治理盡責的國家,中方為增強發展中國家氣候變化應對能力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面向未來,中方將繼續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同國際社會一道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保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