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布倫特原油期貨一度逼近140美元 專家提醒:當心“登高跌重”

中國證券網
2022-03-08 09:49

已收藏



3月7日,WTI原油期貨盤中最高觸及130.5美元/桶,布倫特原油期貨最高觸及139.13美元/桶。多名受訪專家表示,地緣衝突升級主導油價上漲。油價上漲對產業鏈存在差異化影響。一旦地緣局勢有所緩和,油價或“登高跌重”。

  上海連結者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黃皓生表示,油價漲幅已超出原油基本面的實際景氣度,主要原因是受地緣衝突影響,市場對於原油供應端的憂慮情緒不斷升溫。

  油價持續大漲,對石油上下游企業的影響是雙向的。A股上市公司中洲特材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表示,公司主要業務是向油氣行業提供高溫耐蝕合金材料及製品,油價上漲對公司業績有正面影響。

  國際油價上漲將助推上游油氣鑽採行業的發展,但也會對下游石油化工行業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油價持續大漲,令下游化工行業成本猛增。黃皓生表示,近期原油的下游化工產品,如烯烴、芳烴、PTA等,均被油價“拽著”上漲,但其漲幅遠遠跟不上油價漲幅。若以即時價格進行成本測算,下游大部分產業均已進入虧損區間。

  “若原油價格迎來回落週期,下游化工產品價格也會隨之下跌。” 黃皓生說。

  招商證券認為,原油產業鏈中下游企業相對分散、競爭激烈,且議價能力較弱。隨著油價沖高,它們無法將成本轉嫁給用戶,導致盈利空間被壓縮。

  卓創資訊副總裁、研究院院長鐘健表示,當前俄烏衝突對油價的影響是“脈衝性質”的,預計後續將有一次大的回檔。

  鐘健認為,多個因素將成為未來油價下跌的驅動力量。一方面,美國國內汽柴油零售價已處於歷史高位,美國民調機構稱這達到民眾不可承受的消費底線,將迫使美國政府採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壓抑油價。另一方面,3月中旬後,美聯儲加息及縮表政策正式實施,將對包括原油在內的商品造成影響,其影響程度大小取決於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力度。

  此外,緩解原油供給緊張的積極因素也浮出水面。據央視報導,各方普遍認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伊朗正在為達成協議後重返國際石油市場進行準備。分析人士表示,若解除對伊朗的制裁,預計將有大量石油供應重返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