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新聞分析:國際能源署宣佈釋放原油儲備緣何未能給國際油價降溫

新華社,紐約
2022-03-02 16:27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3月1日電新聞分析:國際能源署宣佈釋放原油儲備緣何未能給國際油價降溫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近期,受俄烏衝突和西方對俄嚴厲制裁影響,國際油價升至每桶100美元上方。為給油價降溫,國際能源署3月1日召開臨時部長級會議,決定聯合釋放6000萬桶原油儲備。

雖然市場對上述消息已有預期,但當日早盤國際油價仍大幅上漲。國際能源署公佈釋放原油儲備的消息後,漲幅僅小幅收窄。隨後的交易中,國際油價繼續沖高。

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7.69美元,收於每桶103.41美元,漲幅為8.03%,盤中最高升至每桶106.78美元;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7美元,收於每桶104.97美元,漲幅為7.15%,盤中最高升至每桶107.57美元。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國際能源署釋放原油儲備的決定之所以未能給油價有效降溫,是因為此次釋放的儲備規模不及市場預期,與全球原油消費量和潛在供應短板相比,顯得分量不足。此外,俄羅斯原油供應實際減少的規模尚難確定、烏克蘭危機前景不明等因素,也加重了市場對能源供應形勢進一步惡化的擔憂。

國際能源署1日宣佈,其31個成員國在當天召開的臨時部長級會議上,決定釋放6000萬桶原油儲備,其中包括美國承諾釋放的3000萬桶原油儲備。媒體此前報導說,國際能源署成員可能釋放7000萬桶原油儲備,美國釋放原油儲備的規模為4000萬桶。

國際能源署表示,該機構成員共擁有15億桶應急原油儲備,此次決定釋放的規模約占總量的4%,可以按照每天200萬桶的規模持續釋放30天。這是1974年國際能源署成立以來,第四次聯合釋放原油儲備。

據測算,國際能源署成員此次釋放的原油儲備規模,相當於俄羅斯6天的原油產量或12天的原油出口量。

美國能源部長珍尼弗·格蘭霍姆當天發佈公告說,國際能源署的這一決定致力於應對與烏克蘭衝突相關的嚴重市場和供應衝擊。美國將釋放3000萬桶戰略原油儲備。如果需要,美國準備視情況採取更多措施。

市場研究機構克普勒公司美洲首席石油分析師馬特·史密斯說,鑒於從發佈公告到原油真正流入市場存在延遲等因素,預計國際能源署釋放原油儲備的最大影響是對市場心理的影響。

瑞穗證券美國公司能源期貨業務負責人鮑勃·約傑表示,6000萬桶原油對改變形勢的作用不大,且不足以抵消俄羅斯原油供應的損失。"簡而言之,6000萬桶不夠用。"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高級能源交易員麗蓓嘉·巴賓表示,此次釋放的原油儲備短期可提供溫和的緩衝,但與俄羅斯原油供應中斷的規模相比顯得不足。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除供應短板外,購買意願下降、支付面臨瓶頸、融資困難等因素也可能妨礙交易,加劇油價上漲。

德國商業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卡斯滕·弗裡奇說,受不確定性影響,大宗商品消費者越來越不願從俄羅斯購買石油、液化天然氣、煤炭、金屬和糧食。弗裡奇說,俄羅斯多家銀行被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系統之外,讓交付貨款變得更加困難。此外,一些西方銀行拒絕為這些交易融資。

美國能源經濟戰略研究諮詢公司總裁邁克爾·林奇表示,在衝突升級的情況下,市場反應顯示出市場預計俄羅斯原油供應將大量減少。交易商認為,此次釋放原油儲備是西方實施更大制裁和原油供應進一步減少的前奏。

此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宣佈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成為首個因烏克蘭衝突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的西方國家,所釋放的信號令市場不安。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定於2日舉行部長級會議,討論4月份原油生產配額。市場預計,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仍將維持連續實施數月的增產計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