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四大因素制約2022年巴西經濟表現

新華社,巴西利亞
2022-01-26 16:58

已收藏



新華社巴西利亞1月25日電綜述:四大因素制約2022年巴西經濟表現

新華社記者卞卓丹

2022年是巴西大選年。新年伊始,巴西央行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0.36%。無獨有偶,聯合國預測2022年巴西經濟增長0.5%,顯示權威機構對巴西大選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基本判斷。

隨著多項經濟資料1月陸續發佈,這個拉美最大經濟體2021年經濟發展狀況呈現"冰火兩重天":一方面,經濟穩步復蘇,對外貿易總額及貿易順差均打破歷史紀錄,同比分別增長35.8%和21.1%。另一方面,全年通脹率高達10.06%,創2015年以來新高;基準利率年內經7次上調後達到9.25%,為4年多來最高水準;失業率居高不下。

巴西觀察人士對2022年該國經濟增長預期十分謹慎,認為大選年將給巴西經濟帶來較平常年份更多的不確定性。巴西媒體報導,隨著通脹率和利率上升,巴西經濟2022年或將再次經歷一個"失落之年",並可能徘徊在衰退邊緣。

巴西經濟學家和媒體分析,2022年巴西經濟發展受到國內外四大因素影響:內部是大選選情和新冠疫情;外部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特別是美國的貨幣政策變化,以及全球大宗商品貨物貿易的不確定性。

從內部因素看,大選對巴西經濟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去年,巴西股市聖保羅博維斯帕指數全年下跌11.93%,結束自2015年以來連續六年上漲勢頭。觀察人士認為,如果今年巴西大選選情膠著,經濟發展、企業運營、股市行情和投資消費等或將面臨不確定性。經合組織此前將政治不確定列為可能減緩巴西經濟復蘇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冠疫情是巴西經濟面臨的另一大挑戰。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快速蔓延後,巴西重新採取一系列防控措施,部分州取消或推遲了包括狂歡節在內的諸多活動。在疫情反復影響下,巴西居民購買力下降,消費需求波動較大,企業生產、經營和銷售受到影響。

從外部因素看,巴西經濟學家和媒體普遍擔心,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預期或將影響巴西今年經濟前景。為防範美元升值導致資金外流與本幣貶值,巴西率先採取預防措施--自2021年3月以來連續7次加息。即便如此,去年美元相對巴西雷亞爾仍大幅升值。

目前,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對巴西通脹評估為"繼續高企",認為經濟活動狀況"略低於預期",並在近期公告中預測2月將再次上調基準利率1.5個百分點。巴西央行1月的調查顯示,多數市場分析師預測巴西基準利率在2022年底將達到11.25%。

另外,疫情反復、復蘇遲滯導致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不確定性凸顯,也是巴西2022年經濟發展的隱憂。2021年,外貿成為巴西經濟閃光點,在對華貿易實現跨越式增長的同時,對美國、南方共同市場、東南亞與歐洲等地區的出口也有所增長。

不過,巴西央行已經認識到,奧密克戎毒株增加了全球復蘇的不確定性。一旦出現外部需求不足,高度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巴西經濟將不可避免受到拖累。巴西經濟部日前表示,預計巴西今年全年外貿總額為4892億美元,同比下降2.1%,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4%,進口同比下降6.6%。

巴西市場監視器網站針對該國最近6個大選年股市走勢的分析結果顯示,大選投票日之前的市場情緒和表現往往不盡人意,而選舉結束後股市通常表現積極。當地一些媒體及專家學者認為,巴西經濟今年可能也將呈現"前低後高"走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