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穿越疫情:廣東東莞GDP跨越萬億元門檻

新華社,廣州
2022-01-24 16:19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1月24日電(記者車曉蕙、黃浩苑)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廣東省東莞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855.3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2%。

東莞成為中國第24個GDP過萬億元的城市,也是2021年全國唯一"晉級"GDP萬億元的城市。

東莞經濟具有高度外向型特徵。過去兩年,身處中美貿易摩擦前沿,一些企業遭遇"卡脖子",加上疫情影響,GDP能夠跨越萬億元門檻,殊為不易,也顯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勁韌性。

作為中國外貿風向標,過去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東莞影響巨大:從缺訂單到缺工再到缺貨櫃,這些都影響了東莞正常的對外貿易。

但是,2021年1月東莞外貿增速止跌回升,全年進出口總額實現15247億元,同比增長14.6%。

東莞記憶存儲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賈宗銘說:"企業沒有因疫情停產過一天。最困難時,為了不耽誤生產和疫情防控需要,企業把會議室改成員工宿舍,住滿了人。"2020年,這家企業產值還不到20億元,而2021年卻超過100億元。

面對困難,東莞市在疫情初期就迅速成立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指揮部,一廠一策對重點企業進行定點幫扶,出臺"助企撐企15條"等措施,全力推動經濟復蘇。

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讓企業率先復工複產,消費、投資、出口等得以快速回暖。2021年,東莞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5008.81億元,同比增長10.2%,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5.3%,顯示出企業家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加工貿易、勞動密集型產業曾是東莞的標籤。如今,儘管食品飲料、紡織服裝鞋帽等傳統產業的產值仍在增加,但東莞的領跑者已切換為高技術產業。

東莞市天域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成長的經歷就是這個趨勢的縮影。公司創建者是傳統造紙行業出身,2009年轉向尖端的半導體產業。

等待的時間十分煎熬,天域副總經理孔令沂說:"就是靠其他產業撐著,雖然一直不賺錢,但就是堅持想往對的方向走。"2021年,天域的產值是前三年之和,銷售額達到1.6億元。

如今,在東莞的"外貿榜單"上,傳統服裝、鞋帽等的地位已被智慧手機等高附加值產品替代,機電產品佔據東莞外貿出口總值70%以上,全球每4部智慧手機就有一部產自東莞。

2021年,東莞高端製造業增長迅速:工業機器人產品產值增長66.8%,積體電路增長22.5%,新能源汽車增長62.5%……

境外投資也繼續看好東莞。2021年前三季度,東莞投資超千萬美元專案76宗,涉及外資金額37.5億美元,同比增長111.5%。

進入2022年,東莞市政府提出聚焦"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的新發展戰略。

東莞市委政研室專職副主任趙敏說,新戰略把科技創新放在前面,目的是要以科技創新作為東莞發展先進製造業的引擎,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