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2022年美國經濟五大疑問

新華社,華盛頓
2022-01-04 11:5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月3日電(國際觀察)2022年美國經濟五大疑問

新華社記者高攀 許緣 熊茂伶

隨著美國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力度逐步減弱,以及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加速傳播導致疫情嚴重反彈,經濟學家普遍預計,2022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回落。綜合來看,五大關鍵問題將決定2022年美國經濟走勢。

(小標題)奧密克戎影響幾何

隨著奧密克戎成為在美主要流行毒株,近期美國疫情嚴重反彈,多項疫情指標刷新紀錄。受此影響,美國新年假期數以千計航班遭取消,不少民眾推遲旅行計畫,減少外出就餐和休閒娛樂活動。

高盛集團經濟學家簡·哈丘斯指出,奧密克戎毒株快速傳播可能推遲員工重返崗位時間,加劇美國勞工短缺問題,並拖累服務業消費增長。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說,奧密克戎已對美國經濟造成嚴重損害,他已將2022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5%下調至約2%。

鑒於多數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患者症狀較輕,以及接種新冠疫苗的美國人數增多,萬神殿宏觀經濟學研究公司首席經濟學家伊恩·謝潑德森認為,奧密克戎對美國整體經濟的衝擊不會像德爾塔毒株那樣嚴重。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近期公佈的季度經濟預測顯示,美國經濟增速將從2021年的5.5%放緩至2022年的4%。

(小標題)通脹會否見頂回落

受消費需求強勁、供應鏈瓶頸持續、薪資上漲、貨幣政策過度寬鬆等因素影響,美國通脹壓力持續高企。美國勞工部資料顯示,2021年11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6.8%,創近40年來最大同比漲幅。

富國銀行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傑伊·布賴森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美國CPI同比漲幅將進一步升至約7%;隨著供應瓶頸趨於緩解,以及美國民眾減少商品消費、增加服務性消費,到2022年下半年美國整體通脹水準將有所回落。

美聯儲預計,美國核心通脹率將從2021年年底的4.4%降至2022年年底的2.7%,仍然高於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近期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美國高通脹將至少持續到2023年。

(小標題)就業能否重回疫情前水準

2021年11月,美國失業率降至4.2%,但整體就業與新冠疫情暴發前相比仍減少約400萬個就業崗位。贊迪預計,到2022年年底美國失業率將降至3.5%,回到疫情前水準。

然而,由於數百萬美國人在疫情期間選擇提前退休,美國勞動參與率不大可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牛津經濟研究院預計,到2022年年底,美國勞動參與率將從目前的61.8%升至62.4%,仍低於疫情前的63.3%。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詹姆斯·布拉德認為,由於退休人群不大可能重返就業市場,美國勞動參與率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小標題)美聯儲加息幾次

美聯儲已明確表示將於2022年3月結束資產購買計畫,隨後為啟動疫情以來的首次加息做準備。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2022年將有三次加息,聯邦基金利率將從接近零的超低水準升至0.9%左右。美聯儲加息會推動美國融資成本上升和金融環境收緊,對汽車、住房等利率敏感行業的復蘇產生影響,從而限制經濟擴張力度。

美國銀行全球經濟研究負責人伊桑·哈裡斯指出,美國通脹率如果到2022年年底回落至2.5%左右,逐步收緊貨幣政策對經濟復蘇影響不大;但如果屆時通脹率仍高於2.5%,美聯儲會更加積極地加息以抑制通脹,勢必對經濟復蘇造成傷害。

美國銀行和高盛集團預計美聯儲2022年將加息三次、每次加息25個基點;摩根士丹利和牛津經濟研究院則預計美聯儲2022年將加息兩次。

(小標題)拜登支出法案能否成功闖關國會

美國國會眾議院曾於2021年11月通過拜登政府提出的一攬子支出法案,擬通過對富人和大企業加稅來籌集資金,以應對氣候變化和擴大社會福利支出。這是拜登政府繼1.9萬億美元的經濟救助計畫和約1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法案之後,推出的第三項關鍵經濟立法,但因遭到西佛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喬·曼欽反對而未能獲得參議院批准。

富國銀行證券經濟學家邁克爾·普格利澤預計,拜登政府和民主黨議員1月將討論削減上述法案的支出規模,以爭取曼欽支持,但該法案最終能否成功闖關仍存不確定性。

美國經濟研究機構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預計,如果法案未獲得國會批准,2022年美國經濟將增長3.5%;如果法案在第一季度獲得國會批准並付諸實施,2022年美國經濟增速將提升0.4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