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RCEP有望成為推動區域和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訪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

新華社,首爾
2022-01-04 11:13

已收藏



新華社首爾1月4日電專訪:RCEP有望成為推動區域和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訪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

新華社記者陸睿 田明

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說,1月1日正式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加速區域經濟一體化,有望成為拉動亞太增長和世界經濟復蘇的新引擎。

劉子陽說,RCEP正式生效,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其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占全球總量約30%。協定生效後,已核准成員國間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成員國間關稅門檻和非關稅壁壘將顯著降低,有助於區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升成員國間的貿易活躍度。

劉子陽說,RCEP會進一步推動亞太地區經濟、貿易、投資等領域構建合作框架和機制,逐步提升成員國開放水準,促進地區經貿聯繫向深層次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在新冠疫情大流行、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RCEP生效為提振地區和全球貿易信心、促進地區產業鏈融合、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機制注入了強心劑。

RCEP將於2月1日對韓國正式生效。劉子陽說,RCEP生效為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向前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有望推動有關磋商加速進行。

劉子陽表示,通過實施RCEP,中國對其他成員國進一步開放市場,這將有力帶動其他成員國對華出口。

他還表示,期待RCEP不斷吸收新成員尤其是欠發達國家加入,升級完善各項貿易規則,實現擴容增效,從而加快亞太地區經濟融合,推動早日建成亞太自貿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