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解決歐洲能源結構性問題難以一蹴而就

新華社,布魯塞爾
2021-12-03 14:54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3日電(國際觀察)解決歐洲能源結構性問題難以一蹴而就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孫曉玲

隨著北半球寒冬降臨,在全球能源供需失衡大背景下,困擾歐洲的能源問題愈演愈烈,天然氣和電力價格不斷上漲,限電停電風險持續升高。與此同時,主要由能源價格上漲驅動的高通脹對企業生產和居民生活影響日益擴大。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能源困局緣於歐洲經濟部門對化石能源的依賴以及可再生能源供給不足等結構性問題。雖然歐盟提出了能源轉型及碳中和目標,包括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在最終能源消耗中的占比提高到40%,但建立持續、穩定的可再生能源供給能力尚需時日。此外,新冠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問題加劇了能源轉型的複雜性。

多重因素推動能源價格上漲

今年8月以來,歐洲天然氣價格高位運行。根據歐洲主要天然氣交易市場荷蘭所有權轉讓中心的資料,11月歐洲天然氣批發價格約為去年同期的6倍。天然氣價格高企推動歐洲電價飆升,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等國電價均處於歷史高位。

歐盟委員會指出,歐洲天然氣批發價格漲幅明顯,主要驅動力來自全球天然氣市場需求激增,因為大多數國家開始從新冠疫情中復蘇。全球市場供需矛盾突出,歐洲天然氣進口量減少,再加上今年夏季風少等不利氣候條件,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給缺口加大,加劇了歐洲能源供給不足。

作為從化石燃料過渡至綠色能源、可兼顧能耗需求和減碳的重要替代能源,天然氣在歐洲的需求量近年來明顯上升。目前歐盟約九成天然氣依賴進口,其中大部分來自俄羅斯。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連接德國與俄羅斯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迄今尚難投入運營,令歐洲今冬天然氣供應難上加難。

此外,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的碳排放交易許可價格上漲,也推高了能源價格。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蒂默曼斯表示,約五分之一的歐洲能源價格上漲可歸因於碳價上漲。

能源價格上漲影響日益擴大

歐洲能源價格上漲直接推動原材料和居民消費價格上漲。歐盟統計局資料顯示,11月歐元區通脹率攀升至4.9%,創25年新高,其中能源價格同比大幅上漲27.4%,是推高通脹的主因。

與此同時,由於上游採購成本攀升,英國、德國等地的小型能源供應商難以為繼。例如,位於德國慕尼克的能源公司弗爾米南特公司近日申請破產,德國、奧地利上萬客戶受到波及。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歐洲一些小型能源供應商通常以固定價格與客戶簽訂長期供應合同,無法將較高的採購成本轉嫁給客戶,其存續能力面臨嚴峻挑戰。

倫敦能源經紀人協會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麥克唐納認為,由於能源成本過高,英國一些行業可能在今冬面臨停工風險。對於數百萬英國能源用戶來說,這場危機可能預示著天然氣和電力廉價時代的終結。

解決能源問題需要多管齊下

面對當前能源困局,歐洲國家一方面寄希望于外部供給增加,另一方面也採取了一些內部支持措施。例如,西班牙政府要求限制能源價格和電力企業利潤;法國、義大利等多國承諾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相關補貼。

但從根本上看,綠色轉型過程中能源供給的結構性矛盾預計將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困擾歐洲。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解決能源危機關鍵在於"加快向清潔能源過渡",並實現天然氣供應的多元化。

有分析指出,歐盟能源轉型既需要充足的核電、煤電和天然氣發電站作為過渡階段的供給保障,也需要建立穩定的可再生能源供應能力,還需要加強內部能源市場建設,每項工作均十分艱難。

麥克唐納認為,供應安全意味著不能依賴單一供應商,需要建立一個能迅速填補缺口的能源供應網路。同時,還可以通過氣體存儲和電力存儲等手段緩衝能源供應緊張。

歐洲央行最新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歐洲央行認為能源價格在"綠色轉型"背景下可能會保持一定高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