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多國近期面臨通脹壓力

新華社,北京
2021-11-19 17:0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綜述:多國近期面臨通脹壓力

新華社記者

受能源價格上漲和供應鏈瓶頸等因素影響,多國消費價格指數(CPI)不斷走高,經濟面臨通貨膨脹壓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此前警告,全球通脹上行風險加劇,通脹前景存在巨大不確定性。

美國勞工部資料顯示,受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推動,10月美國CPI環比上漲0.9%,同比漲幅達6.2%,為1990年11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具體來看,當月能源價格環比上漲4.8%,其中汽油價格環比上漲6.1%。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前主席傑生·弗曼表示,今年以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一直低估美國通脹上升幅度和持續時間。他呼籲美聯儲加快縮減資產購買規模速度,以應對高通脹壓力。

加拿大統計局17日公佈的資料顯示,10月加拿大CPI同比上漲4.7%,創2003年2月以來新高。今年4月以來,加拿大CPI已連續7個月高於加央行設定目標。分析人士認為,加拿大通脹壓力短期或將持續。

歐盟統計局資料顯示,受能源價格上漲及供應鏈受阻等因素影響,10月歐元區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4.1%,創13年新高。從國別來看,歐洲主要經濟體德國10月通脹率為4.5%,西班牙為5.5%,法國為3.2%,義大利為3.1%,均維持高位。

市場人士分析,供應鏈障礙短期難以修復,企業可能將供應瓶頸導致的價格壓力傳導給消費者,加上冬季能源供需更趨緊張,未來數月歐元區通脹水準很可能繼續攀升。

能源價格走高與供應鏈瓶頸同樣加劇歐美以外地區通脹壓力,或將影響多國經濟復蘇走勢。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日前表示,全球供應鏈中斷持續、全球價值鏈參與減弱等因素或將對亞洲地區經濟構成風險。

韓國統計廳資料顯示,10月韓國CPI同比上漲3.2%,為2012年1月以來最大漲幅,也是連續第七個月高於韓國央行設定的2%目標。

資料還顯示,當月包含電力、油氣等在內的能源價格同比上漲2.5%。韓國央行表示,或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遏制不斷上升的通脹壓力。

今年年初以來,土耳其里拉已經貶值超過30%。目前土耳其通脹率接近20%。土耳其央行18日表示,近期通脹上升主要由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以及供應緊張等供給側因素推動。

IMF此前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稱,全球通脹前景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主要取決於新冠疫情未來走勢、供給中斷持續時間以及通脹預期變化情況。總體而言,通脹風險偏向上行。

IMF表示,受食品價格居高不下、油價上漲的滯後效應以及匯率貶值等因素影響,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價格壓力將持續。同時,全球能源市場供應將持續緊張。(參與記者:許緣、高攀、李保東、康逸、沈忠浩、張雨花、劉春燕、鄭思遠、施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