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全球通脹或回歸 市場看好有色、農產品等行業

中国证券网
2018-03-04 09:44

已收藏

通脹表現與經濟復蘇態勢出現背離的“通脹之謎”正在引發市場更多關注。隨著歐美經濟進一步復蘇,全球通脹已發出越來越多的回歸信號,市場的憂慮也日趨抬頭。

一些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在經濟穩健大環境下,市場正處在良性通脹的通道中,暫時沒有惡性通脹風險。受通脹預期影響,有色金屬等全球定價類商品將獲得支撐。

全球開啟新通脹週期

進入2018年,發達國家通脹資料均呈現上行態勢。資料顯示,美國1月CPI同比增長2.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長1.8%;日本1月全國CPI同比增長1.4%,歐元區1月核心CPI初值同比增加1%。除歐元區外,美國和日本的CPI資料均超市場預期。同時,美國白宮公佈了2019財年共計4.4萬億美元規模的年度預算計畫。業內人士認為,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加劇市場對通脹的擔憂。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黑費爾表示,2018年市場的一個新動態是,投資者將開始見到對經濟增長的樂觀氣氛與對通脹和利率上升的擔憂相互拉鋸的情況。

“從宏觀週期角度看,全球經濟復蘇進入後半場,也就是說進入通脹週期。” 中大期貨副總經理景川對上證報記者如是表示。

上海築金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昌武認為,全球經濟以及中國經濟都處在經濟復蘇的中期,跡象明顯,溫和穩健,最明顯的表現是製造業利潤上行和原材料價格上升。“在經濟穩健趨強、各國目前實施相對寬鬆貨幣政策的大格局下,我們判斷溫和通脹趨勢已形成,並且是有利整體經濟的。”

再看中國國內市場,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1月CPI同比上漲1.5%,漲幅回落至半年以來新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2月份CPI將反彈至2%以上,全年CPI或維持在2%左右。整體來看,今年通脹壓力有限。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記者表示,目前全球CPI指數都不高,部分還低於2%。從PPI指數來看,工業品價格去年上漲幅度較大,預計工業品今年漲幅不會超過2017年。通脹壓力不大,不過也難以出現通縮。他預計,中國2018年全年CPI在2%左右,高於去年的1.6%。PPI指數為3.5%,比去年有所下降。

不過,中國央行在2月14日發佈的2017年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直言,未來通脹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將增加央行貨幣政策影響的不確定性。

有色金屬獲市場普遍看好

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市場各方對於通脹低迷更多源於暫時性因素還是趨勢性因素仍存在爭議。一些觀點認為,受勞動生產率低迷、全球價值鏈分工、人工智慧蓬勃發展、全球產能過剩等因素影響,低通脹可能成為一種趨勢。

不管低通脹還是高通脹,不可否認的是,市場通脹預期正在抬頭,並且已在影響資本市場。

標普在其最新報告中指出,進入2018年後,投資者擔心經濟加速增長、美元走弱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回檔可能會引發通脹,進而引發風險的重新定價,導致利率更快上升。

姜昌武認為,通脹的第一輪已經從地產往原材料衍生,目前是處在通脹上升的中期,價格和利潤上升的趨勢從地產和製造業往家電、食品飲料、紡服、汽車、建材等大消費行業延伸。在經濟穩健的大環境下,市場暫時沒有惡性通脹的風險,而是處在良性通脹的通道。從商品角度看,農產品價格相對低位以及有色供需格局趨於改善將支持這兩個板塊商品進入價格上升期。

在景川看來,進入通脹週期後,大宗商品整體會獲得支撐,最先受益的是工業品。考慮到此次通脹的特徵,全球定價的商品將會獲得持續支撐。其中,有色系商品因為是全球定價,受影響更大。而黑色系商品主要是中國自主定價,受影響相對較小。在通脹持續過程中,農產品價格也將獲得支撐。

華創證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君也對記者表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受輸入性因素和成本推動影響,通脹中樞在抬高。受此影響,能源、農產品、貴金屬將會有好的表現。

劉學智則認為,2018年在物價保持溫和上漲的情況下,大宗商品上漲可能會更大一些。雖然全球經濟正在逐步改善,但需求很難出現大幅上漲,部分原料產能充足乃至嚴重過剩,短期內難以實現大幅上漲,溫和上漲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其中,前幾年金屬價格有一個明顯下降的過程,2017年雖有所上漲,但反彈還沒得到充分釋放,還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工業金屬、稀貴金屬隨著新的產業需求出現實際增速在提升,預計2018年金屬價格會有一定幅度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