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澳大利亞央行“鴿派縮債” 歐洲央行本周或會跟進

中國證券網
2021-09-08 09:50

已收藏



不顧短期經濟前景惡化,澳大利亞央行週二依然宣佈縮減購債規模,這一決定超出市場預期。但因澳大利亞央行計畫未來6個月持續購債,此舉也被解讀為“鴿派縮債”。本周,加拿大央行、歐洲央行也將公佈最新貨幣政策決定,市場預期,加拿大央行將按兵不動,歐洲央行或會宣佈縮債計畫。

  澳大利亞央行週二決定,將每週50億澳元的購買規模縮減至每週40億澳元,並稱至少將持續這一規模的購債水準至2022年2月中旬。此舉出乎市場預料。此前,彭博調查的16位經濟學家中有10位預計澳大利亞央行將推遲縮債計畫。

  對此,澳大利亞央行的解釋是:在德爾塔變異毒株蔓延之前,澳大利亞經濟發展勢頭向好,勞動力市場強勁,商業投資活動活躍。雖然疫情導致的經濟封鎖措施中斷了澳大利亞經濟復蘇軌跡,但預計疫情影響只是暫時的。隨著疫苗接種率提高,經濟將會持續反彈。澳大利亞央行承諾將致力於維持對經濟具有高度支持性的貨幣環境,預計經濟在明年下半年將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在其他利率決議上,澳大利亞央行維持基準利率在0.1%不變,維持3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在0.1%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澳大利亞央行還表示,2024年之前可能不會加息。

  “澳大利亞央行願意縮債,但從其未來6個月將保持購債規模不變這一計畫可以看出,該央行仍在為經濟系統注入流動性。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就是所謂的‘鴿派縮債’。”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駐悉尼澳大利亞經濟及固定收益策略主管翁蘇林表示。

  市場對四季度澳大利亞經濟前景預期並不樂觀。高盛預期,澳大利亞第四季度GDP將增長1.8%,並將澳大利亞今年全年GDP增長預期下調0.5個百分點至4.2%。翁蘇林認為,今年澳大利亞經濟無法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本周,市場還將迎來加拿大央行和歐洲央行的利率決定。目前,市場預期加拿大央行將按兵不動,包括隔夜利率維持在0.25%不變及維持每週20億加元的資產購買規模不變,並維持明年下半年的加息預期。

  隨著歐洲經濟復蘇,歐元區經濟活動加快,投資者格外關注歐洲央行的利率政策決定。9月7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第二季度GDP終值同比大增14.3%,為有資料紀錄以來最高水準,高出市場預期的13.6%。今年6月,歐洲央行曾上調2021年全年歐元區GDP增速至4.6%,較3月的預測值上調了0.6個百分點。

  通脹高企是歐洲經濟面臨的一道經濟難題。當前,歐元區通脹率已經飆升至3%的近10年高點,這一資料使歐洲央行官員頻頻釋放縮債信號。瑞典銀行分析認為,歐洲央行不會在9月利率決議上對最新經濟預期作出太大調整,可能會略微上調今年的通脹預期。此外,預計歐央行將暗示會於今年第四季度放緩緊急抗疫購債計畫(PEPP)的購債速度,並于明年3月如期結束該計畫。歐洲央行還可能重申,已準備好在經濟復蘇放緩的情況下增加購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