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IMF預計今年全球經常帳戶失衡加劇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8-03 11:1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2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經常帳戶失衡規模較前一年上升,預計今年失衡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IMF當天發佈《2021外部風險報告》說,2020年全球經常帳戶逆差和順差劇烈波動源於新冠疫情造成的四大趨勢:旅遊和出行大幅減少,石油需求暴跌,醫療用品貿易額激增,家庭消費從服務轉向消費品。

報告指出,這些因素導致部分國家經常帳戶逆差擴大以及部分國家經常帳戶順差擴大。此外,疫情還導致政府通過大規模舉債為醫療服務籌措資金、為家庭和企業提供經濟支持,這對貿易差額也造成巨大且不均衡的影響。

報告說,2020年全球經常帳戶差額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從2019年的2.8%升至3.2%。由於疫情仍在世界多地肆虐,預計2021年全球經常帳戶差額將進一步擴大,但從2022年開始逐步收窄,到2026年降至全球GDP的2.5%。

報告指出,結束世界各地的疫情是確保全球經濟復蘇、防止各國復蘇進一步分化的唯一途徑。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幫助有關國家獲得疫苗接種所需資金並維持其醫療衛生服務。同時,各國應努力化解貿易和技術爭端,當務之急是逐步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特別是針對醫療用品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IMF自2012年開始每年發佈《外部風險報告》,對美國、中國、德國、日本等全球29個主要經濟體和歐元區整體的外部失衡情況及匯率進行分析評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