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主席:不會"先發制人"加息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6-23 11:5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6月22日電(記者許緣 高攀)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22日表示,當前美國經濟面臨的通貨膨脹壓力較早前預計的更高,但導致通脹上升的因素是暫時性的,美聯儲不會"先發制人"加息。

鮑威爾當天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近來美國通脹指標明顯上升,原因包括新冠疫情初期的低基數效應、油價上漲、消費支出隨著經濟重啟而反彈及供應瓶頸等。隨著這些"暫時性"因素消減,通脹率有望回落至美聯儲設定的2%長期目標。

鮑威爾說,美國經濟出現惡性通脹的概率"非常低",美聯儲不會因為擔心可能出現高通脹就"先發制人"加息。但他強調,本輪通脹可能比預期更持久。如果通脹壓力持續增加,美聯儲將在必要時動用政策工具,引導通脹回落至目標水準。

他還表示,疫苗接種速度下降和新型變異毒株傳播將成為未來美國經濟增長的風險因素。

美國勞工部資料顯示,經季節性調整後,5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增長5%,創2008年8月以來最大同比增幅。

美聯儲本月16日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並維持每月不低於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規模。美聯儲同時大幅上調今年通脹預期至3.4%。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