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提議為跨國企業設定最低15%的稅率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5-21 11:0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20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美國財政部20日表示,已提議為跨國企業全球利潤設定最低15%的稅率,以推動國際稅收體制改革談判。

美國財政部當天發表聲明說,過去兩天,美財政部官員參加了二十國集團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包容性框架指導小組的會議,美方提議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設為15%,並認為15%是底線,應討論將該稅率進一步提高。

美財政部表示,當前各國競相壓低企業稅率,削弱了美國和其他國家提高稅收、進行關鍵投資的能力。設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可確保對跨國企業更公平地徵稅,並促進全球經濟創新、增長和繁榮。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近期表示,美國正與二十國集團經濟體合作,希望就設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達成一致,以提高各國企業所得稅收入,防止跨國企業將利潤轉移至低稅區或者逃避納稅義務。但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的提議遭到部分經合組織成員反對,愛爾蘭希望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設為12.5%。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全球主要經濟體未就設定最低企業稅率達成一致,拜登政府的稅改提議將令美國跨國企業在與其他經濟體跨國企業的競爭中處於劣勢。

美國總統拜登3月底宣佈一項總額約2.25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一攬子計畫,同時提議改革公司稅制,為基建投資籌集資金。拜登提議將聯邦企業所得稅稅率從目前的21%上調至28%,並將美國企業海外利潤的最低稅率從10.5%提高至21%,遭到美國商界和國會共和黨議員的普遍反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