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澳洲市場速遞(2021-3-29)

澳洲頻道
2021-03-29 14:25

已收藏



澳洲市場速遞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澳大利亞移民數量下降,澳總理稱政府需要對移民政策進行改革:

澳大利亞統計局(ABS)發佈資料,2020財年淨移民人數減少7.2萬人,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第一次負增長。澳大利亞截至去年9月份的12個月中,自然人數增加13.54萬人,同比減少3.8%。新冠疫情導致移民數量急劇下降,2020年3季度澳大利亞人口環比減少4200人達0.02%,而出生率多年來一直在下降。

澳大利亞總理Scott Morrison在一次論壇中談到關於疫情經濟計畫時表示,澳大利亞目前面臨勞工緊缺問題,政府需要對移民政策進行改革。現行的移民政策並不足以推動空缺崗位得到填補,無法滿足經濟增長所需的領域。

此前,澳大利亞聯邦儲備銀行(RBA)表示,澳大利亞每年大量的移民持續為澳大利亞經濟注入活力,移民是“經濟增長引擎之一”。澳大利亞有獨特的優勢,比如成功防疫情況、較良好的商譽環境、豐富的資源和廣袤的土地,可以建立安全的途徑進一步推動移民計畫以保障經濟反彈。

ABS預測,到2023財年才能恢復淨移民人數的正增長。目前,移民銳減沒有緩解趨勢,長期入境人數仍呈現斷崖式下降。資料顯示,以往移民年增長量約為16-18萬人,負增長意味著2-3年內每年約有20多萬人口缺口,將直接導致人口增長在2020-21年降至0.2%,在2021-22年降至0.4%,低於2019-20年的1.2%。全澳非首府地區目前有5.4萬個空缺工作崗位,疫情前多由新移民和一些短期工作簽證持有人來擔任。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和德勤(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的最新研究報告稱,澳大利亞面臨的技術人才缺口在全球科技發展中處於不利地位並造成經濟損失。澳大利亞技術人才缺乏可能會在未來四年內使經濟增長損失100億澳元。報告指出,到2025年,全澳需要增加15.6萬數位技術工作者,占該時期新工作的四分之一,澳本土技術人員長期依靠移民加以彌補。人口、生產力、以及參與度“三大要素”推動澳大利亞經濟增速約40%,移民人口大幅下降將對現有技能差距造成嚴重影響,並在未來幾年內導致經濟增長緩慢。

澳大利亞城市發展研究所(UDIA)一項研究發現,海外淨移民占新房需求的56%。受淨移民量急劇下降影響,2020年全澳新建住房包含獨棟屋和公寓整體下降20%,年內完工住房數量減少2.3萬套。
(來源:泛澳資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