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華爾街日報》:全球貿易復蘇快於預期

新華社,北京
2020-09-22 11: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參考消息》22日刊登源自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的報導《全球貿易復蘇快於預期》。報導摘要如下:

全球貿易今年的反彈速度要比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快得多,促使世界經濟局部出現改善,並推翻了認為新冠疫情大流行將導致全球化步入永久性倒退的部分預測。

貿易量目前仍低於新冠疫情暴發前的水準。儘管如此,貿易已出現強勁反彈--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計算,截至6月份,今年遭受的歷史性損失中約一半已經得以恢復。

在商業研究企業英國埃信華邁公司監測的38個經濟體中,8月份有14個經濟體新出口訂單增加,而6月份僅有4個經濟體新出口訂單增加。

全球貨運量資料顯示,美國、歐洲和亞洲港口的航運活動已正常化。隨著貨物運輸需求恢復,一些關鍵航線的運費已經遠遠高出新冠疫情暴發前的水準。

各地對這種復蘇的感覺不一,貿易仍然面臨嚴重不利因素,包括今秋新冠疫情可能捲土重來等。

儘管如此,中國、韓國和德國等貿易局面得到改善的國家看到,與更多依賴服務業的國家相比,它們的經濟復蘇得更好。

中國預計將成為今年唯一實現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英國巴克萊銀行預計,韓國和德國經濟今年將分別收縮1.5%和5.3%,萎縮幅度遠低於義大利和西班牙等更多依賴服務業的國家。據預測,義大利和西班牙經濟今年將分別萎縮9.3%和10.7%。

這表明,如果這種趨勢持續下去,貿易在世界經濟復蘇中發揮的作用可能會大於預期。

標普全球公司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肖恩·羅奇說:"貿易是經濟中已被證明更具彈性的一個領域。即使你不能去度假,你也可以給自己買一台新筆記型電腦。"

位於美國麻塞諸塞州的3D印表機製造商福姆萊布斯公司稱,近幾周該公司產品銷量強勁反彈,尤其是價格較低的產品。該公司的產品主要在中國生產,然後銷往世界各地。該公司製造部門負責人克裡斯托夫·曼迪說:"我們基本上恢復到危機前的水準。"

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加布裡埃爾·費爾貝邁爾說,在最近對全球貿易的分析中,該研究所分析了2008年至2009年經濟衰退期間的資料,發現當時貿易額花了13個月時間才恢復到今年僅用2個月就恢復到的水準。

費爾貝邁爾說,原因之一是,今年的貿易緊縮主要由人為障礙而非需求長期崩盤造成。這意味著當各國政府重新開放邊界並放寬對社會活動的限制時,進出口將迅速復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