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維持鴿派立場 全球央行按兵不動

中國證券網
2020-09-18 10:50

已收藏

美聯儲在最新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宣佈維持零利率政策不變,並有可能持續至2023年。日本央行、英國央行隨後也宣佈按兵不動。業內認為,歐美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已經轉向觀望,但整體都釋放了鴿派信號,預計各國央行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環境。

  北京時間17日淩晨,美聯儲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0至0.25%之間,符合市場預期。當日公佈的點陣圖顯示,這一利率區間將保持至2023年不變。美聯儲預計通脹將在年底前達到1.2%,並且直到2023年才可能回到設定的2%。

  美聯儲的政策基調總體溫和。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美聯儲釋放了未來幾年將維持接近零利率的信號,並認為美國近期經濟活動正持續回暖,這意味著美聯儲短期內寬鬆政策不會加碼。

  英國央行、日本央行紛紛跟隨美聯儲步伐。北京時間17日上午,日本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1%不變,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維持在0%附近不變,符合市場預期。隨後,英國央行也宣佈維持基準利率在0.1%不變,維持資產總購買規模在7450億英鎊不變。此前,歐洲央行在9月貨幣政策會議上也沒有對貨幣政策及前瞻指引進行措辭上的改變。

  業內認為,歐美與日本等主要央行政策轉向觀望,基本符合預期,因為各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指標持續改善,主要經濟體資料也位於同步復蘇軌道之上,尤其是疫苗研發取得進展,緩解了央行加碼寬鬆的壓力,這有利於市場情緒穩定。

  “實際上,目前全球基本維持在一個較低的利率水準,即使有所變化,可操作的空間也非常有限。寬鬆貨幣政策是一把雙刃劍,雖然可以緩解流動性帶來的危機,但是也有可能帶來資產泡沫,同時是否能夠直達實體經濟也是一個大問題。”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閆海洲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各國央行貨幣政策除了依據各自國內經濟形勢之外,美國政策調整也是一個重要的參考。

  從各國央行表態來看,都對當前經濟復蘇態勢予以肯定。美聯儲稱,美國經濟復蘇好於預期,預計2020年美國經濟將萎縮3.7%,較6月份預測大幅調高2.8個百分點。日本央行對日本經濟的研判也從“極度嚴峻”調整至“嚴峻”,稱日本經濟正走出低谷。

  不過,在閆海洲看來,全球經濟復蘇依然面臨非常複雜的局面,除了疫情帶來的影響,世界各國也都在考慮產業鏈的安全,這對各國之間的相互依賴關係提出了嚴峻的挑戰,目前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