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經濟復蘇存隱憂

新華社,北京
2020-09-09 15:0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經濟參考報》8日發表秦天弘撰寫的報導《就業形勢不樂觀美經濟復蘇存隱憂》。文章摘要如下:

最新資料顯示,疫情反復正讓美國就業率呈現出緩慢且艱難的增長態勢,而近期以科技股為主的美股回檔也反映出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擔憂。與此同時,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和突如其來的高溫山火也使美國經濟復蘇之路頗多坎坷。

就業市場不及疫情前水準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佈資料顯示,8月美國非農部門新增就業人數為137萬人,低於市場預期,也不及7月修訂後水準。當月美國失業率從7月的10.2%降至8.4%,顯示在經濟緩慢復蘇下就業市場有所改善,但仍不及疫情前水準。

整體來看,8月非農部門就業人口仍較2月少1150萬人,永久性失業人數自2月以來也已增加210萬。最近兩周單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的人數均超過100萬,仍比疫情前高出許多。

有分析認為,雖然美國失業率近來持續下滑,但疫情期間失業的人中仍有近一半沒有重返工作崗位,需求端復蘇也相對緩慢,就業市場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仍需時日。此外,由於國會遲遲未就新一輪經濟刺激措施達成一致,企業急需的財政援助不到位,未來可能會對經濟復蘇構成重大風險。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日表示,美國將需要長期低利率來支撐經濟活動。他警告,美國經濟今後的復蘇之路將更加艱難。

美股或步入動盪期

就在美國勞工部公佈就業資料後,美國股市走低,科技股大幅下挫。美國嘉信理財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克蘭托普說,就業報告使得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復蘇前景感到不安。

資料顯示,上周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8%,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2.3%,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3.2%,創3月美股閃崩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與此同時,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9月3日重返30大關,創下7月中旬以來新高,反映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擔憂日趨強烈。

分析師普遍認為,新冠疫情可能造成的經濟衝擊,以及美國將暴發第二波疫情的跡象,讓市場出現恐慌情緒。華爾街基金經理和策略師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臨近,市場動盪的可能性將會大大增加。

經濟復蘇隱憂明顯

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創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疫情反彈加上突如其來的高溫山火災害,未來經濟復蘇任務艱巨。

截至目前,美國依然是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表示,美國一些州的疫情形勢仍然嚴峻,不應放鬆防控。

除疫情外,美國西部大部分地區近日遭遇極端高溫天氣,加利福尼亞州宣佈進入高溫緊急狀態。氣象部門資料顯示,加州9月5日至6日最高溫度達到49攝氏度,美國國家氣象局專家說這樣的高溫"罕見"且"危險"。加州電力機構表示,由於新一輪高溫來襲,州內各地可能將採取輪流斷電措施來保證電力供應。

另外,受高溫和雷暴天氣影響,加州多地7月起山火持續蔓延,過火總面積超過6000平方公里。專家預測,新一輪高溫天氣將給加州撲滅正在燃燒的山火增加難度,甚至可能引發更多山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