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荒唐簽證新規終"流產"

新華社,北京
2020-07-15 18:2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全球熱點)美荒唐簽證新規終"流產"

新華社記者

美當局日前發佈的留學生簽證新規逼著高校在肆虐的疫情中開門,如此"荒唐"的規定甫一面世就遭到猛烈抵制,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與政府對簿公堂,聯邦政府迫於壓力,已於14日同意撤銷發佈僅一周的新規。

[新聞事實]

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伯勒斯14日在開庭審理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提起的相關訴訟時宣佈,美國聯邦政府同意撤銷留學生簽證新規。

伯勒斯說訴訟雙方已達成解決方案--政府將撤銷留學生簽證新規,並恢復春季發佈的針對新冠疫情期間國際學生線上學習的指導意見。

14日的開庭結果出爐後,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在致全校師生員工的信中說,新規的撤銷對哈佛大學來說是一個重大勝利,新規擾亂了整個美國高等教育系統,把無數國際學生置於危險之中,試圖強迫學校在保護全校師生員工健康和保障留學生受教育權利之間做出選擇,"我們拒絕做出這種錯誤且危險的選擇"。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拉斐爾·賴夫發表聲明稱,相關案件充分表明,新規"關係到真實的生命,可能造成真正的傷害"。

[深度分析]

截至14日開庭時,兩校訴訟已獲得數百所美國高校、70多個高等教育團體和十幾家美國高科技公司提交法律檔支援。這些高校和教育團體表示,留學生簽證新規將危及包括留學生在內所有學生的健康安全,損害美國高校的學術利益和經濟利益。

美當局大刀闊斧推進經濟重啟,也希望看到高校在秋季能加入"重啟",運轉恢復正常。但新澤西州檢察長格比爾·格雷瓦爾指出,留學生簽證新規"利用國際學生和他們支付的學費作為杠杆,迫使高校在做好準備之前就開始面對面授課,將所有學生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即時評論]

大選在即,美國政府急於改善受疫情影響的經濟運行狀況,國土安全部代理常務副部長肯·庫奇內利坦言,如此決策就是為了"鼓勵"大學重新開放。當局的邏輯是"重啟美國"不能留死角,一切都要看起來很正常,而生命健康不在優先考慮之列。

據彭博社測算,這項政策影響到在美國高校就讀的100多萬外國學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之為針對留學生的"清洗計畫",是美政府針對外國人和移民的又一次"令人厭惡的、赤裸裸的攻擊"。簽證新規遭到全面抵制,僅一周就宣佈撤回,這場"鬧劇"無疑進一步削弱了美國的影響力和國際聲望。

[背景連結]

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新冠疫情。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入境和海關執法局隨即發佈指導意見說,為因應疫情,在緊急狀態期間採取簽證豁免政策,允許國際學生線上學習。

7月6日,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發佈通報說,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

這項針對留學生的簽證新規招致美國社會廣泛批評及多項訴訟。包括喬治城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斯坦福大學等名校在內的59所美國高校12日向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遞交的一份陳述稱,他們已經就疫情下的新學期教學做出計畫,相關計畫的制定是依照入境和海關執法局3月13日發佈的"允許國際學生在疫情期間完全上網課"的相關規定。目前疫情"仍在繼續,但政府的政策突然且徹底地改變,打亂了學校的準備工作,造成了重大的傷害和混亂"。(記者:李蓉、鄧仙來;編輯:鄭漢根、劉曉燕、王豐豐)(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導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