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研究稱美國一款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可激發人體免疫反應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7-15 15:3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14日電(記者譚晶晶)14日發表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在美國開展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mRNA-1273激發了人體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且未報告嚴重不良反應。

這款疫苗由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與美國生物技術企業莫德納公司合作研發,是一種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可針對病毒的刺突蛋白發揮作用。刺突蛋白是病毒感染宿主細胞的關鍵所在,也是過去研發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冠狀病毒疫苗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冠狀病毒疫苗時的靶點。

3月16日,這款疫苗的一期臨床試驗在位於西雅圖的凱撒醫療集團華盛頓衛生研究所啟動,45名年齡在18歲至55歲之間的健康志願者參與試驗。他們被分為3組,分別接受每次25微克、100微克和250微克劑量的注射,28天后注射第二次。

新研究總結了這款疫苗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第一次注射後,3組志願者都產生了抗體應答,其中250微克劑量組志願者抗體應答最強;第二次注射後,志願者體內的抗體滴度都進一步增強。兩次注射後,所有志願者體內均檢測到血清中和抗體,且其活性超過對照組的新冠康復者體內的平均水準。

安全性方面,試驗結果顯示這款疫苗的副作用幾乎都是輕度或中度,沒有嚴重不良反應。超過半數志願者出現疲乏、畏寒、頭痛、肌肉痛和接種區域疼痛等症狀。第二次接種後副作用更普遍,且接種最高劑量的志願者副作用更明顯。

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介紹,這款疫苗的二期臨床試驗已於5月底招募志願者。另據美國臨床試驗資料庫"clinicaltrials.gov"網站14日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莫德納公司將於7月27日啟動三期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旨在進一步評估疫苗的功效、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三期臨床試驗將在全美87個地區進行,招募3萬名志願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