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政府同意撤銷留學生簽證新規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7-15 07:57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14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伯勒斯14日在開庭審理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提起的相關訴訟時宣佈,美國聯邦政府同意撤銷日前發佈的留學生簽證新規。

伯勒斯在庭審開始時表示,據他所知,訴訟雙方已達成解決方案。他說,美國政府將撤銷留學生簽證新規,撤回詳細說明這項新規的常見問題解答,並恢復春季發佈的針對新冠疫情期間國際學生線上學習的指導意見。

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新冠疫情。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入境和海關執法局隨即發佈指導意見說,為因應疫情,在緊急狀態期間採取簽證豁免政策,允許國際學生線上學習。

7月6日,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發佈通報說,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

這項針對留學生的簽證新規招致美國社會廣泛批評及多項訴訟。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8日率先提起訴訟,請求聯邦法院叫停簽證新規。訴狀說,這項簽證新規違反美國聯邦《行政程式法》,是在沒有提出任何正當理由、未經公眾評議且考慮不周的情況下發佈的。隨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等高校、包括加利福尼亞州在內的多個州和美國首都華盛頓也提起訴訟,要求阻止新規實施。約百名國會議員聯名致信美國國土安全部,呼籲撤銷留學生簽證新規。

據報導,截至14日開庭,兩校訴訟獲得美國數百所高校、70多個高等教育團體和穀歌、微軟等十幾家高科技公司提交法律檔予以支持。這些高校和教育團體表示,簽證新規將危及包括留學生在內所有學生的健康安全,損害美國高校的學術利益和經濟利益。

美國高科技公司在支援兩校訴訟的法律檔中說,國際學生不僅給美國經濟帶來每年數百億美元的直接貢獻,還有助於確保美國企業"繼續引領世界創新"。如果國際學生因簽證問題被迫回國,美國企業和整體經濟都將受到影響。

美國高校和媒體普遍認為,美國政府出臺留學生簽證新規的主要目的是施壓美國學校秋季學期正常開學,學生返校上課,從而全面重啟經濟。但當前美國疫情不斷加重,國際旅行限制嚴格,新規使大量留學生處境困難,也打亂了眾多高校針對疫情所作的秋季學期教學安排。

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的統計資料,美國高校學生中留學生約占5.5%,人數接近110萬,其中中國留學生約占三分之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