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歐洲疫情繼續蔓延 多國互助積極應對

新華社,羅馬
2020-03-25 15:17

已收藏



歐洲各國疫情24日繼續呈蔓延之勢,西班牙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超過義大利。與此同時,各國紛紛加強管控措施,中國援助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義大利當天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69176例,比前一日增加5249例,總確診人數仍居歐洲各國之首。西班牙累計確診病例增至39673例,24小時內增加6584例,增幅超過義大利。

24日,德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27436例,新增4764例;法國累計確診病例升至22300例,新增2444例;英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8077例,新增1427例;奧地利累計確診4876例,新增952例;捷克確診病例總數達1394例,愛爾蘭新增20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1329例。

希臘、匈牙利、斯洛伐克、波黑、羅馬尼亞、克羅地亞等國雖累計確診病例數尚未破千,但一些國家增幅較大。如羅馬尼亞24日累計確診762例,新增186例。

立陶宛國防部24日稱,立陶宛茹卡拉軍事基地北約駐立陶宛多國部隊有8例確診病例,其中部分感染者已被空運出境。

基於對疫情可能進一步蔓延的判斷,歐洲各國紛紛進一步升級疫情防控措施。

義大利加大對全國"封城"令的執法力度,宣佈對違者處以400歐元至3000歐元罰款。疫情暴發以來,義大利的重症監護病床數量已從5343個增至8370個;呼吸科及傳染科病床數從6625個增加到了26169個。義大利一些服裝企業將在政府鼓勵下轉產口罩,月產能將達到5000萬,能滿足國內需求量的一半以上。

英國決定將倫敦ExCel會展中心改造成一個擁有4000個床位的臨時醫院,用於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此外,英國還將增加醫護人員數量,並徵募25萬名志願者。

愛爾蘭政府24日宣佈從當晚起實施力度更大的防疫措施,包括關閉全國所有非滿足基本需求的零售店和幾乎所有的文化、娛樂和體育設施;取消一切體育賽事和郵輪旅遊;禁止一切規模的有組織社會活動;禁止非同一家庭4人以上的戶外聚會;規定所有咖啡館和餐廳只能從事外賣業務;所有宗教場所必須限制人數以保證人們之間有足夠的距離等。

法國宣佈從24日起進入為期兩個月的"衛生緊急狀態",政府可根據相關法律限制或禁止民眾出行、採取隔離措施、限制集會活動、下令臨時關閉企業和機構等。

希臘23日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控制人員流動。希臘愛琴海航空公司23日宣佈,在3月26日至4月30日期間停飛進出港國際航班,僅保留雅典與布魯塞爾之間有限的航班,以保證希臘與歐盟總部之間的聯繫。為應對疫情,希臘政府把防疫用品的增值稅從24%降低至6%,同意向藥廠提供沒收的大量假酒來製造消毒產品。

奧地利正設法擴大新冠肺炎檢測能力,以期儘快將日均檢測能力提升至1.5萬次,檢測總數擴大至10萬人次。目前,奧地利已要求所有企業實行短工時制,以避免大規模失業。政府正制定針對中小企業及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的緊急援助計畫,預計下周開始發放援助款項。

與此同時,奧地利已從中國訂購2000萬隻口罩,其中500萬隻口罩本周運抵奧地利。匈牙利政府從中國採購的約60噸、總價值約500萬歐元的防疫物資也已運抵布達佩斯。

此外,羅馬尼亞宣佈從25日起國內實行全天戒嚴,居民不得隨意外出,軍隊將協助員警執勤;克羅地亞22日發生地震後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嚴禁人們離開戶籍所在城市;捷克正考慮從目前採取的全面限制人口流動逐步轉向通過智慧系統輔助隔離,該系統可通過手機和信用卡資料來繪製感染者最近5天的去向;斯洛文尼亞政府24日宣佈一項約20億歐元的經濟刺激計畫,以幫助企業和個人度過疫情造成的危機。

疫情加速蔓延的同時,國際援助也在展開,如德國多家醫院開始收治義大利新冠肺炎患者。此外,繼中國駐波黑大使館向波黑塞族共和國提供消毒液之後,歐盟23日向波黑提供了720萬歐元的資金援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