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金價油價表現分化 多國央行寬鬆預期升溫

中国证券网
2020-02-20 11:13

已收藏


受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市場表現分化,金價重拾漲勢並上破1600美元/盎司關口,油價則受抑於需求前景疲弱而持續走低。在擔憂情緒影響下,業內紛紛上調金價預期,多國央行也釋放寬鬆信號。

  避險情緒升溫推升金價大幅上漲,隔夜金價飆升逾1%至每盎司1604.5美元並創近7年來新高。在週三的亞市交易時段,COMEX金價大幅攀升並突破每盎司1610美元,日內漲幅近0.5%。

  同一時間,現貨黃金價格在每盎司1609美元的高位徘徊,現貨鈀金價格則漲破2800美元,創出歷史新高。

  多家外資機構對金價展望樂觀。花旗中國個人銀行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部主管吳晶晶認為,市場避險需求以及各國央行對黃金的持有需求等都將對金價形成支撐,她預計未來3個月內黃金期價將漲至每盎司1625美元,中期可能沖高每盎司2000美元。

  花旗全球投資委員會最新會議建議投資者繼續超配黃金等避險資產。該委員會認為,當經濟形勢發展超過市場預期時,此類資產可以有效降低組合整體波動風險。

  高盛在今年年初就曾預計未來12個月內黃金價格將漲至每盎司1600美元。該機構貴金屬分析師斯普羅吉斯認為,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貿易局勢變化等不確定性都是黃金市場走強的支撐因素。

  相較之下,大宗商品市場龍頭原油近期市場表現較為疲弱。今年以來,美國輕質原油期貨主力合約價格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主力合約價格均已跌超10%。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沃倫·派特森表示,公共衛生事件對大宗商品市場已經產生影響,2020年上半年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會惡化。

  “在需求前景惡化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不作為的情況下,油價將進一步下跌。”沃倫·派特森說,目前已將2020年布倫特原油價格均價預期下調至每桶59美元,此前預期為每桶62美元。

  短期來看,花旗預計二季度布倫特原油均價將在每桶50美元左右,四季度或會漲至每桶58美元。

  金價上漲和油價下跌某種程度上都是市場對經濟發展前景的預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之後,各國央行都對其表示密切關注,並留給市場更為寬鬆的政策預期。

  澳大利亞央行本周在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中表示,隨時準備在適當時候放寬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的可持續增長。新西蘭央行也承諾,會在必要時採取降息措施,確保該國就業和通脹率在目標範圍。日本央行副行長若田部昌澄日前表示,如果日本經濟復蘇受到外部因素影響,日本央行準備加大刺激力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