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一線兩園"助力中緬深化產能合作

新華社,昆明
2020-01-17 09:10

已收藏


新華社昆明1月17日電題:"一線兩園"助力中緬深化產能合作

新華社記者林碧鋒

在位於雲南省保山工貿園區的保山龍源鞋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們在兩條生產線上忙碌著,經過他們加工製作的一雙雙鞋子,得益於當地的一項新探索而走出國門,遠銷歐洲。

"我們總部在深圳,通過招商引資入駐保山。"該公司負責人張在軍說,近年來,受原材料價格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企業順勢而為到西部開拓新發展機遇,被保山市的區位和政策優勢所吸引,於2017年進駐保山工貿園區並成立分公司。

張在軍所說的政策優勢,就是保山著力推進的"一線兩園"建設。近年來,毗鄰緬甸的保山著力改革創新"園中園"體制機制,突破行政區劃在保山工貿園區建5個縣(市、區)園區,並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探索在境外建設工業園區。

所謂的"一線兩園",是以保山到緬甸曼德勒、密支那的交通網絡為"線",推動境內的保山工貿園區及"園中園"、騰沖邊境經濟合作區和境外的保山市-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緬甸密支那經濟開發區互聯互通。

"我們希望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以`一線兩園`促進內外聯動。"保山市市長楊軍說,目的是把境內園區作為產業聚集的重要載體和平臺,把境外園區作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點,為企業"走出去"搭建良好平臺。

其中,選址於緬甸曼德勒繆達工業園的保山市-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是"一線兩園"的重要境外園區。該專案於2017年7月獲緬甸有關部門批復,規劃總用地1905畝。

就在2018年4月,龍源鞋業成了"一線兩園"建設的受益者。在政府的協調組織下,公司負責人前往曼德勒考察,在詳細瞭解區位、資源和政策等情況後,成為第一家落戶保山市-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的中資企業。

"政府搭建的新機制新平臺,加快了我們在緬甸投資的步伐。"緬甸龍源鞋業有限公司經理朱陸信依然記得,當時考察後,公司就主動租了廠房,經過幾個月的設備安裝、招工和培訓,順利于當年12月底實現投產。

如今,龍源鞋業在境內外兩個園區都成立了分公司,保山公司負責原料採購輸出,而緬甸公司則負責加工製作,充分依託保山-緬甸曼德勒-仰光港這條交通線,推動產品走向世界。

"這些鞋子的原材料來自國內的保山公司,在緬甸經過加工組裝成品出口。"朱陸信告訴記者,去年底生產的一批鞋主要發往德國、英國、義大利等國家,1.1萬雙成品鞋分別裝在兩個集裝箱裡,通過貨車運往緬甸仰光,再從海上運往歐洲。

今年年初,公司又接到了一批歐洲商家的新訂單。這些天來,600餘名緬籍員工在中方技術員的指導下,開足"馬力"趕制今年出口的第一批產品。

這家企業的實踐,生動詮釋了"一線兩園"的潛在優勢--

將出口產品粗加工環節放在國內園區,組裝等加工環節放在境外園區,實現境內生產和境外銷售有機結合,以此延伸產業鏈,形成產業發展集群,同時為國內產品進入緬甸、印度等東南亞、南亞市場,以及進入歐美市場提供便利。

目前,保山市-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已建成廠房4700平方米,累計完成投資約1億元,入駐企業1戶並已投產,已落戶並取得投資許可證的企業4戶,待廠房建成後投入生產,達成投資意向的企業10餘戶。預計2020年底先期實施專案將全部投入使用。

"緬甸擁有連接東南亞市場的區位優勢,消費市場潛力大。"保山工貿園區管委會主任楊雁斌說,"一線兩園"建設充分利用境內、境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隨著境外園區的推進,將進一步深化中國與緬甸的產能合作。

楊雁斌補充說,保山市-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專案建成後,預計可為緬甸當地上萬人提供就業機會,這將為緬甸政府提高稅收收入,改善當地人民生活水準,增進中緬胞波友誼作出積極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