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熱點問答:伊朗實施報復,美國下一步如何出招

新華社,北京
2020-01-08 11: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熱點問答:伊朗實施報復,美國下一步如何出招

新華社記者邵傑

伊朗媒體8日報導說,作為對美軍打死伊朗軍事指揮官凱西姆·蘇萊曼尼的報復行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已向駐伊拉克美軍基地發射了"數十枚導彈"。美國國防部隨後證實該消息,表示正在對襲擊進行評估並考慮如何應對。

中東地區矛盾複雜、衝突頻仍,向來被稱為"火藥桶"。最近,局勢驟然緊張,主要是因為美國"定點清除"了蘇萊曼尼。相關各方能否意識到潛在危險並及時懸崖勒馬,將是阻止中東"火藥桶"爆炸的關鍵。

為何選擇這一時間點

據伊朗媒體8日報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8日淩晨向駐有美軍的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數十枚導彈。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曾在蘇萊曼尼被炸身亡後誓言,伊朗將對這起事件進行"強硬復仇"。伊朗為何在8日採取軍事報復行動?

伊朗7日為蘇萊曼尼舉行隆重葬禮。選擇在葬禮的第二天對美國採取軍事報復行動,這或許是伊朗的"哀兵戰術"。

伊朗通過這種"哀兵戰術"向各方傳遞下列信號:首先,在美國針對伊朗軍方高級將領公然實施刺殺行動之後,伊朗政府如果不採取還擊措施,難以向國內民眾和死者家屬交代;其次,如果美國執意回擊伊朗,擴大戰火,那麼伊朗將奉陪到底。

美國將如何回應

從媒體報導看,伊朗此次軍事行動具有規模有限、目標明確、意圖明顯等特點。美國如何作出回應,將成為影響下一步事態發展的關鍵環節。

美國防部7日晚發表聲明,證實伊朗針對駐有美軍和國際聯盟軍隊的伊拉克基地發射了至少12枚彈道導彈。美方正在進行情況評估並考慮如何應對,將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保護美國人員、夥伴和地區盟友的安全。

美國可能採取的回應措施包括:1、如果伊朗此次行動沒有造成美軍嚴重人員傷亡,則美國有可能採取忍讓態度,直接與伊朗開戰顯然不符合美國利益;2、美國對伊朗採取"對等"軍事打擊行動,既達到報復伊朗襲擊的目的,又不至於使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失控。為此,美國必須精心選擇針對伊朗的打擊目標,並確保軍事打擊不會造成太大人員傷亡;3、美國對伊朗的軍事還擊行動超出"對等"程度,但避開伊朗核心目標,以達到"震懾"伊朗的目的;4、美國刻意攻擊伊朗核心目標,企圖達到一舉讓伊朗屈服的目的,但結果很可能適得其反。

此次事態升級,主要原因是美國3日採取魯莽行動,在伊拉克炸死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如果美國誤判形勢,輕舉妄動,一意孤行,事態則可能會向失控方向發展。

不過目前來看,美伊之間的緊張態勢還沒有發展到無可挽回的程度。美伊兩國當前之所以劍拔弩張,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雙方之間矛盾和敵意日積月累,而且缺乏有效化解。如果美伊雙方適時收手,懸崖勒馬,中東危局仍可緩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