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稿:2019,巴以僵局在艱難中求解

北京
2019-12-26 11:5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特稿:2019,巴以僵局在艱難中求解

新華社記者劉學

"11月12日,以軍`定點清除`伊斯蘭聖戰組織高級指揮官。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遂向以色列境內發射近400枚火箭彈,以色列則以多輪空襲回應。"

"11月13日,以軍戰機繼續轟炸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武裝則繼續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11日起爆發的新一輪巴以衝突已經造成13名巴勒斯坦人喪生。"

--這是關於巴以局勢的兩篇報導。第一篇發生在2019年11月,第二篇發生在2018年11月。不變的角色,雷同的情節!

巴以局勢,打打停停又一年,巴勒斯坦問題繼續被邊緣化,和平進程依舊步履維艱,巴以僵局還是糾纏難解。

巴勒斯坦:持續分裂,趨於激進

"巴勒斯坦內部分歧嚴重,無法團結起來,形成與以色列抗衡的真正力量。"外交學院中東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濤說,持續的政治分裂,令實力本就明顯弱于以方的巴方更難在博弈中掌握主動。

這一年,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為主流派別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和以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為代表的激進派別之間的矛盾並未明顯緩和,法塔赫、哈馬斯"分治"僵局如故。

2018年10月,為抗議美國政府在巴以問題上無視巴方核心利益,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宣佈終止履行與以色列簽訂的各項協議,暫停承認以色列國,轉而採取切實步驟,謀求為建立主權獨立國家奠定基礎。但受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影響,巴方訴求並未得到國際上足夠回應。巴勒斯坦問題被邊緣化的趨勢未得到根本扭轉。

更嚴重的是,與以色列"脫離接觸"並未使巴勒斯坦各方面狀況變得更好。這一年,無論在法塔赫主政的約旦河西岸,還是在哈馬斯實際控制的加沙地帶,民生的每況愈下是嚴峻現實。

種種困境使巴勒斯坦人對現狀充滿失望甚至絕望。在被以色列長期封鎖的加沙地帶,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成為巴勒斯坦人的一種宣洩。但是這些火箭彈,只會進一步刺激以色列軍事打擊、推動以色列民意右傾,把巴以推入衝突、停火、再衝突、再停火的暴力迴圈怪圈。

以色列:選舉迷局,前景不明

2019年的以色列,還迴圈在另一個怪圈裡,那就是大選。

在4月舉行的議會選舉中,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利庫德集團勝選,然而組閣失敗。議會隨後解散。9月,議會選舉再度舉行,前國防軍總參謀長甘茨率領藍白黨勝出。總統裡夫林先後授權內塔尼亞胡、甘茨組閣。然而兩者均未成功。議會繼而解散。內塔尼亞胡領導看守政府,直至2020年3月議會選舉三度舉行。

如此頻率的大選,在以色列建國史上前所未有。由於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支持率起伏不大,第三次選舉前景依舊不明。

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態是,兩次選舉都表現出民意的總體右傾,主要參選政黨都沒有把巴勒斯坦問題列入競選綱領,巴勒斯坦問題繼續被邊緣化的趨勢明顯。這意味著,巴勒斯坦問題以及以巴關係現階段都不是以色列國內輿論關注的焦點。

由於民意總體右傾,加上美國政府支持,內塔尼亞胡甚至在以巴關係敏感問題上不斷放出狠話。他曾表示,如果他領導利庫德集團勝選,將把約旦河西岸納入以色列主權。

浙江外國語學院教授馬曉霖指出,內塔尼亞胡主政10年來,在處理巴勒斯坦問題上信奉恃強淩弱的"叢林法則",並成功分化阿拉伯國家陣營,不斷擠壓巴方迴旋餘地,以至於如今以方對與巴方談判毫無興趣。

美國:漠視關切,激化衝突

巴以問題陷入今天的僵局,與近年來美國的做法密切相關。

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搬遷美國駐以大使館至耶路撒冷;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停止資助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救濟機構……兩年來,作為巴以和平主要調解者,美國政府"一邊倒"支持以色列,漠視巴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令巴以衝突進一步激化,使業已中斷五年的巴以和談幾乎失去重啟可能。

不僅如此,美國政府還力圖推翻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的"兩國方案",極力推銷所謂的"世紀協議"--以向巴方提供經濟援助換取巴方在建國、領土等核心利益上向以方做出妥協。

然而,"世紀協議"還未正式公佈,就遭到巴方堅決抵制。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賽義卜·埃雷卡特直言,"特朗普政府早已失去巴以和平調解者的身份,巴方拒絕承認美方扮演的角色"。

馬曉霖指出,"世紀協議"實已破產,"這一方案以犧牲巴勒斯坦利益為代價,企圖打破巴以僵局。美國已徹底失去充當中東和平進程監護者、推動者、擔保者等角色的資格,其作用跌至歷史最低點"。

以"兩國方案"為基礎,尋求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解決,實現巴以兩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既符合雙方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正如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弗裡德曼所說:"巴以雙方如今不僅需要一項和平計畫,更需要一項拯救和平計畫的計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