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通訊:"沙漠變綠洲"的"金鑰匙"--探訪以色列耐特菲姆滴灌和精准農業示範園區

耶路撒冷
2019-12-25 14:15

已收藏


新華社耶路撒冷12月25日電通訊:"沙漠變綠洲"的"金鑰匙"--探訪以色列耐特菲姆滴灌和精准農業示範園區

新華社記者尚昊 陳文仙

地上地下不同類型的滴灌系統、用於測量和傳輸各種資料的感測器、根據作物需求自動生成肥料配方的供肥系統、自動控制溫濕度和光照的溫室大棚……日前,記者走進以色列北部的耐特菲姆滴灌和精准農業示範園區,感受先進的滴灌系統和基於該系統發展而來的精准農業,探訪使"沙漠變綠洲"的"金鑰匙"。

從以色列基布茲(集體農莊)發展起來的耐特菲姆公司是該國滴灌技術的發明者與領導者。幾十年來,該公司專注於研發和提供滴灌和精准農業解決方案,其節水、節肥、節力的優勢在這個示範園區得到了充分展現。

在園區的入口附近,一處小山坡格外引人注目,模擬的是地勢高低起伏的農田,斜坡四周均勻分佈著用於滴灌的管道。耐特菲姆農學部專業服務負責人拉姆·利薩埃爾對記者說,這是採取了一種頗具優勢的先進滴灌技術--"壓力補償"技術。傳統滴灌一般都在平坦土地上進行,"壓力補償"技術幾乎可以在所有起伏不平的地方滴灌。水肥沿著滴頭排出,精確且等量,實現均勻灌溉。

園區的露天農田中,分佈著洋蔥、青椒等作物。農田中,既有地表滴灌系統,也有深埋地下約35釐米處的滴灌系統。這些系統會讓水肥定時定量慢慢滲入作物根部,滿足它們的生長需要,而且滴灌管道有自淨功能,20年內不會堵塞。"我們會根據作物品種、氣溫、土壤酸鹼度等綜合考慮,因地制宜,幫助農民採取合適的灌溉方式。"利薩埃爾說。

行走農田中,未見農人的身影,取代他們的是一處占地約一平方米的數字種植平臺,利薩埃爾將其形容為園區整個農業生產的"大腦"。數位種植平臺利用安裝在農田中的感測器,採集各種資料和資訊,決定作物的灌溉量和灌溉時間等。"農民坐在家中,通過手機或電腦遙控平臺,就可以查看作物生長情況,打開灌溉開關,極大節省時間和人力。"利薩埃爾說。

在檸檬種植區,記者看到了每棵檸檬樹配備兩種感測器:一種固定在樹幹上,用來監測樹幹大小;另一種埋在地下,用來測量不同土層的資料。"所有資料直接進入平臺的雲端,在不同作物模型的系統中進行分析,然後向農民發送分析結果並提出灌溉、施肥、增氧等建議,指導農業實踐。"利薩埃爾說。

走過園區的露天農田,便來到了種植花卉、葉類蔬菜等的塑膠溫室和玻璃溫室。水肥結合是以色列精准農業的一大特點,耐特菲姆研發的獨特自動供肥系統,可以根據作物的生長需求自動進行肥料匹配。

在塑膠溫室內的一側,記者看到了"神通廣大"的自動供肥系統。幾個大儲存罐用來溶解氮、鉀等肥料,通過自動操作平臺配料後,肥料與水混合後源源不斷地輸送給農作物。據介紹,這一平臺可以提供256種供肥配方。"類似於餐館裡的功能表,生菜、番茄、黃瓜都可根據自己的`口味`來`點菜`。"利薩埃爾說。

在肥料配方處立著兩個約兩人高的儲存罐。利薩埃爾告訴記者,這是水回收和處理系統。溫室作物採用淡水灌溉,灌溉後的水通過引流系統彙集,經過自動過濾、淨化和處理,與淡水混合後再次用於灌溉,可節省約30%的用水量。

生菜、芹菜、甘藍……冬日的塑膠溫室裡,生機盎然。走近細看,這些蔬菜種植在佈滿圓孔、略微斜置的管道上,水肥緩緩地在管道中流淌,卻不見土壤等固體基質。利薩埃爾介紹,這是採用了先進的營養膜技術,蔬菜根系一部分浸在淺層流動的營養液中,另一部分則暴露於種植槽內的濕氣中發育。"這種技術節水省肥,十分適合葉類蔬菜,三至四周就可收穫。"

在玻璃溫室裡,珍珠岩碎屑上種植著黃瓜,椰子殼碎屑上種植著青椒和番茄。技術人員將尖尖的滴頭插入種植基質中,通過壓力輸送進行水肥供應,並利用生物防治手段應對農業害蟲。據介紹,溫室裡都安裝了各種感測器,控制系統通過讀取資料可以自動調節溫度、通風和光照,為作物生長創造最佳環境。

在利薩埃爾看來,耐特菲姆的精准農業實踐之中,三個層面缺一不可。一是灌溉層面,涉及管道、滴頭、水泵、肥料等,二是自動化和數位種植層面,三是服務層面。"三者結合才能為農民提供最佳的灌溉施肥方案,更好地進行農業生產。"利薩埃爾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