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王毅:中歐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新华网
2019-12-16 12:01

已收藏


新華社馬德里12月15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馬德里出席亞歐外長會議期間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對博雷利就任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表示祝賀。王毅說,新一屆歐盟機構啟動伊始銳意進取,耳目一新,相信將推動歐盟朝著更加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已分別同蜜雪兒主席和馮德萊恩主席通話,中歐關係正在平穩過渡。我們願儘快同新一屆歐盟機構開展良性互動,建立密切工作聯繫。

王毅就中歐關係傳遞三點重要資訊:

第一,中國對歐政策具有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不管歐盟處於逆境還是順境,中方都將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堅定支援歐盟團結和壯大,堅定支援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這是中方的戰略選擇,不是權宜之計,不受一時一事影響。因為中歐作為當今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我們在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上,有著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我們都主張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維護聯合國權威,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都致力於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

第二,中歐之間共識遠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競爭。我們是夥伴,不是對手。中歐之間沒有歷史懸案,不存在地緣矛盾,更沒有根本利害衝突。中國的發展振興是和平力量的增長,是正義力量的增強。14億中國人民走向現代化,不僅是人類文明的巨大進步,也將為歐盟提供越來越大的市場和發展空間。中歐一直互為最大交易夥伴,也互為重要投資對象。歐洲對華出口每年支撐歐洲各國400萬工作崗位,歐洲企業在華生產銷售汽車去年達到700萬輛。每週中歐之間往返航班達到600個。可以說,中歐已成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體。中歐歷史文化背景不同,社會制度發展模式不同,存在一些分歧很正常,但分歧不應是相互交往的障礙,反而應成為互學互鑒的動力。中方反對干涉中國的內政,因為這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歐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交流對話。

第三,中歐關係正面臨難得發展機遇。明年是中國歐盟建交45周年,是新一屆歐盟機構開局之年,也是中歐關係的“大年”。明年上半年將在華舉行中國—中東歐領導人峰會,下半年德國已提議舉行中國歐盟全家福峰會。我們還將擇時儘早舉辦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年度會晤。這些密集高層交往必將為雙方合作帶來強勁動力。我們應乘勢而上,相向而行,力爭在明年內達成高水準的中歐投資協定,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結出豐碩成果,開闢氣候變化、數字經濟等新的合作領域,制定未來5年中歐對話合作新的藍圖。

王毅表示,中歐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願同歐方抓住機遇,不斷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內涵,切實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的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