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外交部:中歐之間的分歧完全可以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

北京
2019-04-10 21: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侯曉晨)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日表示,在日前舉行的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中歐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表明,中歐之間的分歧完全可以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外界高度關注中歐領導人會晤發表的聯合聲明。此前有媒體曾渲染中歐間分歧很多,以至於雙方無法達成聯合檔。現在聯合聲明發表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4月9日,李克強總理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雙方積極評價中歐關係在各領域取得的進展,一致認為中國和歐盟在深化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維護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方面擁有共同立場,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目標。

"中歐關係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符合中歐雙方的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對世界將產生重要積極影響。" "國家間存在分歧很正常。中歐之間對一些問題看法不盡相同也很正常。"陸慷說,中歐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表明,中歐之間的分歧完全可以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體現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體現了中歐之間的團結合作,也體現了互利共贏的精神。作為世界兩大穩定力量和兩大主要經濟體,中歐雙方承諾支持多邊主義,尊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這份聯合聲明體現了中歐在多邊主義受到挑戰之際加強團結協作的決心,其意義超越雙邊範疇。"他說。

陸慷表示,中方願同歐方共同努力,落實好本次會晤共識,推動中歐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也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