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值得期待

里约热内卢
2019-11-25 15:34

已收藏

新華社里約熱內盧11月24日電財經觀察: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值得期待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11月中旬,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五國領導人圍繞"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主題,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加強金磚合作機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以巴西利亞會晤為新起點,金磚合作機制的第二個"金色十年"值得期待。

自2009年6月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正式會晤以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已走過十個年頭。十年來,金磚國家握指成拳,攜手同心,不斷夯實合作基礎。金磚國家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金磚五國人口占全球總人口比重超過40%,2018年五國經濟總量約占世界經濟總量的23.52%,貿易總額占世界貿易總額的16.28%。五國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上升,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注入強勁動力。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風雲激蕩,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代表廣大新興經濟體利益的金磚合作機制在過去十年中脫穎而出,推動南南合作進一步發展。

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說了算。弘揚多邊主義、構建多極世界,成為巴西利亞會晤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和各界人士的廣泛共識。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中,金磚各國重申堅持多邊主義,繼續努力推動多邊體系向更加包容、民主、更具代表性的方向發展,提升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決策中的參與度。

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著重探討了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進數字經濟領域合作等議題。國際觀察家認為,會晤跳出加強經貿合作的傳統,著眼科技創新,讓世界看到金磚國家抓住潮流、尋求變革的動力與活力。

如今,金磚機制正朝著更加完善的方向發展,在這一機制框架下,多領域合作正不斷深化。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在基礎設施、製造業、能源、農業等領域開展合作,並努力促進成員間貿易和投資;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區域辦公室開業運營,將有利於該銀行拓展業務;金磚國家女性工商聯盟建立,有助於增強女性作為經濟增長驅動力的作用……

金磚國家天各一方,但共同的發展需求使五個國家走到一起。展望未來,在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指引下,以巴西利亞會晤為新起點,金磚合作機制的第二個"金色十年"必將成色十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