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金磚國家共繪經貿合作新藍圖

中国证券网
2017-08-03 10:14

已收藏


        2017年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昨天在上海閉幕。
 

  “會議剛剛圓滿閉幕了。在此,我可以告訴大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會議通過了《金磚國家第七次經貿部長會議聲明》,就促進貿易發展、加強投資便利化合作、深化經濟技術合作及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等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商務部部長鐘山在閉幕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歸納起來,本次會議主要達成了八項重要經貿合作成果,分別是批准建立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路,批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批准《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批准《金磚國家智慧財產權合作指導原則》,批准《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批准《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框架》,達成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行動共識,以及各方熱烈歡迎中國明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打造電子商務成為合作新動力
 

  “部長們一致認為,加強電子商務合作有助於促進貿易增長、產業轉型升級、創造就業,並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部長們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工作組,全面啟動合作進程,切實加強政策分享、能力建設等務實合作。”鐘山說。
 

  資訊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讓電子商務已經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經濟活動之一。在金磚五國中,除南非的電商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其餘四國的電商近年都有較快發展。2016年,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的電商交易額分別是20.2萬億元、156億美元、130億美元和128億美元,同比增速分別為23.6%、21%、32%和17.6%。
 

  同時,在金磚五國之間,成員國企業在電子商務領域已經有了密切往來。比如,在中國企業的電子商務平臺上,巴西的松子、蜂膠,俄羅斯的糖果、餅乾,印度的手工藝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紅酒等特色產品,都成為熱銷產品。
 

  “相信我們很快就能在中國老百姓的餐桌上看到更多來自金磚國家的特色商品。中國企業也將在電子商務銷售、物流、支付等方面與金磚國家企業有更多的合作機會。”鐘山表示,可以預見,電子商務將成為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新的動力。
 

  早在今年5月召開的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對話會上,很多促進金磚國家電商合作的有價值的建議已經形成,在此基礎上,《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達成,並成為本次會議的八項重要成果之一。據介紹,《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重點包括三方面內容:一是加強金磚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全面推進務實合作;二是加強與金磚國家電子商務產業界的互動,積極開展交流對話;三是開展電子商務聯合研究,盤點金磚國家電子商務發展現狀,為拓展更深層次合作提出建言。
 

  金磚國家服務貿易首批拓展領域敲定
 

  服務貿易作為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也成為金磚國家合作中越來越重要的一個領域。在此次會議上,《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下稱《路線圖》)獲得一致通過。
 

  “在金磚五國裡,服務對經濟的貢獻率都達到50%以上。”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在發佈會上說,服務貿易越來越成為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內容。
 

  據介紹,《路線圖》主要包括合作的背景、願景、原則、具體的合作形式、聯絡與實施等部分。經過認真篩選,《路線圖》決定集中“優勢兵力”,將旅遊、健康醫療服務、音像服務、專業服務、電腦和相關服務、研發服務、商業服務、建築服務、分銷服務、教育服務等領域作為開展合作、實施路線的第一步,即首批次的重點合作領域。
 

  據世貿組織統計,2015年,金磚國家的服務貿易出口共計5394.1億美元,占全球出口的比重為11.3%。“從這兩個數位上可以看出,加強服務貿易合作在金磚國家範圍內仍有很大的潛力。”張少剛稱,如果對比看,金磚國家的經濟總量約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而服務貿易的比重相對於四分之一還有一些差距,因而也將是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下一步,金磚國家將按照《路線圖》的指引,切實加強資訊交流、能力建設、協調促進等方面合作,並在協商一致、循序漸進基礎上,重點選擇旅遊、教育、醫療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讓服務貿易成為各國之間貿易發展的新亮點。”鐘山說。
 

  達成全球投資便利化第一份專門檔
 

  投資是全球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的重要引擎。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總額約1970億美元,但是,金磚國家內部的投資僅占其中的6%左右。以此看,金磚國家間的相互投資仍有巨大增長空間。
 

  此次會議的成果之一是批准了《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簡稱《綱要》)。這也是繼G20杭州峰會達成《全球投資指導原則》之後,在全球投資政策領域達成的又一項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資便利化領域達成的第一份專門檔。
 

  據介紹,《綱要》全面梳理了金磚國家現有的成功投資實踐,將有助於增加金磚國家投資政策框架的透明度,提高金磚國家投資相關行政程式的效率,為金磚國家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