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金磚國家應攜手應對貿易保護挑戰

中国证券网
2017-08-30 10:55

已收藏


29日,商務部貿易救濟局局長王賀軍在2017金磚國家貿易救濟國際研討會上介紹,根據世貿組織統計,2016年貿易救濟調查數量達到2009年以來的最高點。以金磚國家為例,截至2016年年中,金磚國家遭受到反傾銷調查1732起,反補貼調查205起,占全球案件總數量的34.8%。貿易救濟調查背離了其維護自由和公平貿易的初衷。反傾銷措施永久化、擴大化的現象也日益突出。

“我們正處在一個變革和調整的時代,站在世界經濟和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轉捩點,金磚國家合作的機遇和挑戰並存。”王賀軍坦言,當前,面臨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國內產業要求保護的訴求不斷增加,導致單邊主義盛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面臨威脅,貿易救濟制度本身及其執行過程不斷出現新的問題和挑戰。

具體而言,王賀軍指出,一是貿易救濟制度承載了過多的壓力。經濟下行背景下,各國國內產業保護訴求增加,貿易救濟措施數量大幅增加甚至過度使用,侵蝕著自由貿易的成果。貿易救濟調查背離了其維護自由和公平貿易的初衷。反傾銷措施永久化、擴大化的現象也日益突出。

此外,貿易救濟領域偏離國際規則的國內單邊立法和實踐不斷增多。頻繁、過度運用國內單邊立法形式解決國際經貿摩擦的行為,對公正而有效的全球治理造成了直接的影響,對多邊貿易體制造成了威脅。

三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案件大量增加,不堪重負。目前,爭端解決機構處理的案件中,與貿易救濟相關的案件約占一半,造成專家組和上訴機構不堪重負,而裁決卻可能得不到有效和及時的執行。

“貿易救濟規則領域的難題,需要金磚國家攜手應對、共同破解。”王賀軍指出,他提出如下幾點具體建議:通過更加緊密的合作,加強能力建設,提升對貿易救濟規則的理解和合規運用能力。繼續維護多邊貿易救濟制度的有效性,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審慎、克制和規範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反對措施濫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推進反傾銷反補貼議題談判,推動貿易救濟規則的發展。近年來,對規則的不同理解、不同的適用標準乃至不當使用逐漸增多,重啟和推進談判的迫切需要比任何時候都要強烈。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金磚國家攜手並進,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此過程中,金磚國家貿易救濟調查機構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等方面的共識不斷加深。在全球化進程遭遇前所未有挑戰的今天,需要各國加強溝通、協商,共同努力構建既有利於自由貿易又能妥善處理國內產業面臨的國際競爭壓力的貿易救濟制度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