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熱點問答:突尼斯政壇新人賽義德為何當選總統

突尼斯
2019-10-15 12:32

已收藏


新華社突尼斯10月14日電熱點問答:突尼斯政壇新人賽義德為何當選總統

新華社記者黃靈 李芮

突尼斯最高獨立選舉委員會14日宣佈,獨立候選人凱斯·賽義德在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72.71%的選票,戰勝另一位候選人納比勒·卡魯伊,當選突尼斯新一任總統。

今年61歲的賽義德是一名大學教授,一直在突尼斯從事法律方面教學和研究工作,從未擔任過政府職務。被形容為政壇"素人"的賽義德為何能呼應民眾期盼一鳴驚人?上任後他又將面臨哪些挑戰?

突民眾有何期盼

在9月15日舉行的首輪投票中,26名候選人中無一人得票超過半數,得票領先的賽義德和卡魯伊進入第二輪角逐。政壇"素人"賽義德不僅是首輪投票中的"黑馬",而且在第二輪角逐中以絕對優勢戰勝其競選對手。

本次選舉是突尼斯2011年局勢動盪後舉行的第二次總統選舉,原定於今年11月舉行。時任總統埃塞卜西7月25日因病去世後,總統選舉提前舉行。

2014年埃塞卜西當選總統以來,突尼斯經濟狀況不斷惡化,年經濟增長率一直在1%至2%之間徘徊,物價不斷上漲,居民購買力持續下降,突尼斯貨幣第納爾對美元幾年內貶值超過三分之一,經濟轉型遙遙無期。此外,突尼斯失業率長年居高不下,據報導突尼斯全國平均失業率達到15%,在一些偏遠地區甚至達到30%。

突尼斯媒體人士朱邁·賈斯米對新華社記者說,在10月6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前議會最大黨呼聲黨僅得到3個議席。此次總統選舉中,數位擔任過總統、總理、部長的政要都不敵賽義德。

他說,可以看出,突尼斯百姓對現政府的執政能力和政策非常失望,渴望改變現狀,他們以投票表達了出現新面孔以改變國家當前政局的意願。

賽義德有何優勢

近年來,突尼斯政壇不斷有腐敗事件曝光,當地百姓對此深惡痛絕。賽義德在兩輪投票中的不少競爭對手都有各種負面消息,第二輪投票的競爭對手卡魯伊在今年8月受到洗錢和偷稅指控。

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的賽義德沒有黨派支持,也沒有花太多資金進行競選活動,但這些"樸素"的行為正契合突尼斯百姓的心理訴求。

賽義德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同事對他的評價是為人正直、沒有負面新聞。雖然他缺乏從政經驗,競選時也沒有提出詳細的執政計畫,但他的人品和教授身份得到許多年輕人的支持。突尼斯西格馬調查公司的民調顯示,參加第二輪投票的18至25歲年輕選民中,有90%支持賽義德。

突尼斯民主趨勢党領導人加齊·沙瓦希對媒體表示,賽義德的乾淨背景和反腐倡議打動了不少選民,他們希望新領導層能通過強力手段挖掉腐敗這個社會"毒瘤"。

新總統有何挑戰

突尼斯復興運動党領導人亞米娜·祖格拉米對媒體表示,賽義德的獲勝是一個明確的信號,政黨和政界人士必須正視民眾的需求和呼聲。

賽義德在競選時表示,突尼斯目前許多社會問題都與腐敗現象蔓延有關,他上臺後將與政府各部門合力出臺相關措施,嚴懲各種腐敗行為。

賽義德的獲勝讓很多突尼斯人看到未來的希望。但是根據突尼斯憲法,總統只負責外交、國防和安全,國內政治和經濟等事務則主要由總理和內閣處理。

當地政治專欄作家哈立德·哈達德表示,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但總統、議會、政府"三駕馬車"如何協調、帶領突尼斯走出目前困局,仍然考驗各方的智慧和耐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