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企業家大會在突尼斯舉行

突尼斯
2019-04-03 05:05

已收藏


新華社突尼斯4月2日電(記者黃靈 馬迪)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企業家大會暨第六屆投資研討會2日在突尼斯舉行,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突尼斯總理沙赫德、阿拉伯國家聯盟副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裡等出席。


陳曉光在會議開幕式致辭時說,去年在北京召開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今年3月3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祝賀第30屆阿盟首腦會議在突尼斯召開,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指明了方向。

他表示,經貿合作是中阿務實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中國是阿拉伯國家的第二大交易夥伴,阿拉伯國家是中國最大原油進口來源地、重要的承包工程市場和雙向投資夥伴。去年中阿貿易額達到2443億美元,經貿合作為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成為中阿關係的堅強紐帶。

2018年中阿雙方簽署了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推進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

高燕在會上發言說,中阿企業家大會自2005年創立至今,機制建設不斷完善,合作內容日益豐富,成為雙方工商界交流的重要平臺。近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阿關係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當前,中阿能源合作更加緊密,雙方貿易和雙向投資穩步增長,經貿合作區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產能合作深入發展,核能、航太、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沙赫德高度讚揚"一帶一路"倡議,強調這一倡議將為中國與突尼斯等阿拉伯國家的合作帶來質的飛躍。他表示,突尼斯正在努力成為中國投資延伸到歐洲和非洲的區域中心,突尼斯企業家應充分利用中國經濟發展提供的機會,挖掘經貿合作潛力。

600多名中阿企業家參加了本屆為期一天的會議。會議結束後發表了《突尼斯宣言》。 中阿企業家大會是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的重要機制性活動,每兩年輪流在中國和阿拉伯國家舉辦,致力於推動雙方經貿關係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