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新方案能否打破"脫歐"僵局

伦敦
2019-10-03 17:25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10月2日電(國際觀察)英國新方案能否打破"脫歐"僵局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張代蕾

英國政府2日正式向歐盟遞交了新"脫歐"方案。英首相詹森當日在保守黨年會上發表閉幕演講時說,新方案是有建設性的合理提議,代表了英國的妥協。如果歐盟不接受這一方案,英國將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分析人士指出,新方案旨在為備受爭議的"備份安排"找到替代方案,實現英國10月31日前有序、完整"脫歐"。該方案能否得到歐盟接受目前尚難判斷,英國會否如期"脫歐"仍是未知數。

新方案亮相

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邊界問題是"脫歐"談判關鍵難點之一。英國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遭英國議會否決,主要原因就是其中涉及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該安排旨在避免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設立實體海關和檢查設施等"硬邊界"。

詹森政府認為,"備份安排"可能導致在現實中將北愛爾蘭永久"留在"歐盟,有損英國的獨立性和完整性,因此新"脫歐"方案必須取消"備份安排"。

根據英國政府網站公佈的新"脫歐"方案相關檔,在英國"脫歐"後一定期限內,進入北愛爾蘭的商品需符合歐盟標準,這意味著屆時貨物從英國其他地區進入北愛爾蘭將接受歐盟標準檢查,而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流通則無需此類檢查。

但同時,北愛爾蘭將與英國其他地區同步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因此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流通的貨物要接受關稅檢查。不過新方案建議,絕大多數關稅檢查可以通過電子方式完成,剩餘檢查也不會在邊界或附近進行。

詹森表示,按照新方案,英國不會在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或附近設置檢查站,也會借助技術手段避免出現"硬邊界",以實現在維護北愛爾蘭地區和平、保障邊境暢通的同時確保英國完整地脫離歐盟。

詹森政府認為,在"脫歐"談判中,歐盟方面的主要關切包括避免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並確保地區穩定,維護歐盟單一市場完整性,並支持愛爾蘭經濟。英國國內的主要關切包括英國完整"脫歐"並實現貿易政策獨立等。而新方案兼顧了雙方的上述關切,只要歐盟同樣做出合理讓步,"脫歐"新協議將"開始成形"。

國內反應不一

在英國國內,新方案得到了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以及部分反對此前"脫歐"協定的保守黨人士的支援,但也遭遇了不少反對聲音。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領袖、英國北愛爾蘭首席部長阿琳·福斯特表示,該方案將允許北愛爾蘭與英國其他地區同時脫離歐盟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

此間輿論分析認為,保守黨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為推動新的"脫歐"協定達成做出了"務實的讓步"。

不過英國最大反對黨工党領袖傑瑞米·科爾賓則表示,新方案"不可接受",比特雷莎·梅的協議"更糟糕"。而主張阻止"脫歐"的自由民主黨則表示,新方案將對北愛爾蘭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難解"脫歐"僵局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日與詹森通了電話,歐委會隨後發表聲明說,容克對詹森推動談判、推進達成協議的決心表示歡迎,認為英方提供的新方案在一些方面有了積極的進步,但也依然存在問題,需要進一步協商。此外,歐盟對新方案中的海關規則等方面仍存疑慮。

聲明強調,歐英雙方必須達成一個合法的解決方案以實現"備份安排"的所有目標,希望實現英國有協議"脫歐"。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英方認為做出了讓步,但從歐盟表態看,雙方顯然仍存需要協商解決的問題。歐盟能否接受該方案目前難下定論,而該方案能否得到英國議會多數議員支持也不得而知。況且即便歐盟接受新方案,雙方啟動新"脫歐"協定談判,要想實現英國在10月底前有協議"脫歐"也難度極大。

英國議會此前通過的一項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要求,如果英國議會未在10月中旬歐盟峰會結束前批准"脫歐"新協定或同意無協定"脫歐",詹森必須致信歐盟再次申請推遲"脫歐"。

該法案已經英國女王簽署生效為法律,詹森也表示將遵守法律。因此分析人士認為,詹森提出的歐盟不接受新方案就無協議"脫歐"難以實現,無法以此給歐盟施加談判壓力。但預計歐盟也不會貿然拒絕,以避免承擔"關閉談判大門"的責任。(參與記者:田棟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