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期待融資問題在氣候行動峰會上取得突破--訪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施泰納

联合国
2019-09-20 10:32

已收藏

新華社聯合國9月19日電專訪:期待融資問題在氣候行動峰會上取得突破--訪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施泰納

新華社記者徐曉蕾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阿希姆·施泰納日前在紐約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充足的融資,否則各國減排策略會大打折扣。他表示期待這一問題在即將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取得突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於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召開氣候行動峰會,這是第74屆聯大會議期間將舉辦的五場高級別峰會之一。施泰納預計,氣候融資將是峰會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他期待與會領導人在峰會上宣佈慷慨的融資承諾。

"無論是政府、企業還是個人,如果想減少自身的碳足跡,總是需要做出一點投資,"施泰納說,轉變全球能源消費結構更是需要巨大的投資才能實現。

有關融資解決方案,施泰納提出三點主張。首先,各國政府應把氣候預算作為財政優先項來考慮;第二,應積極吸引調動私有投資支援氣候行動,這需要政府出臺相應激勵措施,包括減免稅收等;第三,發達國家應加大對發展中國家能力建設的投資,以助其儘早完成低碳經濟轉型。

施泰納重申古特雷斯此前的呼籲:希望各國帶著"具體的承諾"而非"漂亮的講稿"前來與會。他說,從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日前聯合發佈的一份報告來看,一些與會國或將在峰會上宣佈升級減排行動。

據介紹,這份報告對各國"國家自主貢獻"的調整計畫進行了梳理。報告顯示,發展中國家是計畫進行調整的先行者;共有75個國家計畫在2020年前加大下個10年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其碳排放量占全球總量的37%;有71個國家尚不確定是否會調整其"國家自主貢獻"。

施泰納希望這些"尚在徘徊"的國家能在氣候行動峰會期間得到鼓勵,提升減排雄心。他說,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將在未來一年內支援約100個發展中國家審議他們的氣候策略,幫助他們思考在哪些方面可提升氣候行動目標。

關於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施泰納說,中國在綠色科技的諸多方面都是領跑者。比如,中國積極研發和生產可再生能源,這使可再生能源價格下降,讓更多的人能負擔得起;中國市場的電動汽車銷量領先世界,這對減排貢獻巨大。

此外,施泰納還談及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與中國的合作。他說,中國在這些合作項目中,説明非洲等發展中地區建設清潔能源設施,惠及當地百姓。"非洲仍有6億人口沒有用上電,而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成為他們獲取能源的捷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