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證金公司下調轉融資費率80個基點 傳遞積極信號

中国财富网
2019-08-08 10:22

已收藏

8月7日晚,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證金公司”)公告,決定自8月8日起,整體下調轉融資費率80個基點。其中,182天期費率由4.3%下調至3.5%,91天期費率由4.6%下調至3.8%,28天期費率由4.7%下調至3.9%,14天期和7天期費率由4.8%下調至4%。

公告稱,此次下調轉融資費率,是根據資金市場利率水準做出的調整,有利於降低證券公司融資成本,促進合規資金參與市場投資,維護我國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此舉可降低市場整體融資成本,傳遞積極信號。

轉融資業務是指證金公司將自有或依法籌集的資金出借給證券公司,供其辦理融資業務的經營活動。證金公司降低轉融資費率吸引券商借錢,是否是向市場傳遞做多信號?

對此,華南某券商非銀分析師認為,轉融資費率的下調,降低了證券公司從證金公司融資的成本,更意味著市場中投資者的融資利率可能將同步下移。其直接效果是證金公司通過券商將“更便宜”的資金投放到二級市場。雖然短期影響尚待觀察,但更重要的是,向市場傳遞了一個積極的信號:歡迎融資,鼓勵入市。

新時代證券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也指出,轉融資費率下調,是綜合考慮目前資金市場利率走勢以及市場資金供求關係變化等因素之後,所做出的調整。這一方面有助於通過降低市場資金成本,增加資金供給,穩定資本市場;另一方面,監管層也在鼓勵證金公司根據市場資金供求關係變化,更加市場化地為券商提供轉融通業務。隨著轉融資費率的下調,證券公司也可能會調低融資費率。對市場而言,這有助於引導杠杆資金進場,鼓勵更多投資者通過更低成本獲取融資,進入市場,從而穩定市場。

據證金公司官網披露的資訊,自2014年5月以來,已9次調整轉融資費率,對市場影響不一。如2014年8月15日,證金公司宣佈182天期轉融資業務費率從6.6%降至5.8%,成為A股上一輪牛市的起步階段的助推因素之一。最近一次下調是在2018年12月7日,轉融資各期限費率也下調了80個基點:182天期降至4.3%、91天期為4.6%、28天期為4.7%、14天期和7天期為4.8%。但這次下調對市場的提振作用不太明顯。

券商人士指出,降低轉融資費率短期不會對流動性造成太大影響,其更大的意義在於提升市場信心,扭轉悲觀預期。對市場而言,信心提升的意義要大於流動性改善本身。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