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在世界舞臺的重要性將持續顯現--訪新任聯大主席蒂賈尼·穆罕默德-班迪

联合国
2019-09-18 18:22

已收藏


新華社聯合國9月17日電題:中國在世界舞臺的重要性將持續顯現--訪新任聯大主席蒂賈尼·穆罕默德-班迪

新華社記者馬建國 謝鍔

剛剛就任聯合國大會(聯大)主席的蒂賈尼·穆罕默德-班迪(前譯提賈尼·穆罕默德-班迪)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中國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新中國1949年成立後開始在世界舞臺上發揮重要作用。作為大國,中國在世界舞臺的重要性還將持續顯現。

穆罕默德-班迪說,70年間,中國從一窮二白的國家成為對全球治理貢獻越來越大,對全球經濟、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帶動作用越來越大的國家,這是對人類發展的巨大貢獻。他用不太熟練的中文祝福道:"中國,生日快樂!"

這位來自尼日利亞的新任聯大主席說,回首這70年,中國何以能在複雜的環境中發展壯大、何以能在幾十年間讓數億人擺脫貧困,這些都值得研究。

穆罕默德-班迪認為,中國不但在幾十年間成功使數億人擺脫貧困,並且正努力在這個人口數量世界第一的國家徹底消滅貧困。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貢獻,是對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巨大貢獻。

他說,中國幾十年的發展證明,不管是在經濟、科技,還是在文化和社會等方面,要實現可持續發展,都需建立完整的教育體系。

穆罕默德-班迪說,中國的發展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包括尼日利亞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都在研究並嘗試在自身發展中借鑒中國經驗。

穆罕默德-班迪曾於2007年訪問中國,今年7月作為當選聯大主席再次訪華。他說,整個中國社會充滿活力,面貌日新月異。與中國領導人的會晤讓他深信,中國全力支持聯合國工作,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大國。

穆罕默德-班迪指出,在人員和資金方面,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都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中國領導人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在全球治理方面的貢獻正日益受到國際社會認可。

"中國有光明的未來。我祝願中國和平繁榮,中國的未來對世界和平與繁榮非常重要。"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