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美國二季度經濟表現喜憂參半

华盛顿
2019-07-27 13:1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26日電財經觀察:美國二季度經濟表現喜憂參半

新華社記者許緣 鄧仙來

美國商務部26日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2.1%,低於前一季度3.1%的增速,但高於市場預期。當季占美國經濟比重七成的個人消費支出大幅增長,但貿易和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令淨出口和企業投資明顯下滑。

第二季度美國經濟擴張的最大動力來自個人消費開支,按年率計算增幅達4.3%,遠高於第一季度1.1%的增幅,為當季經濟增長貢獻了2.85個百分點。不過,當季淨出口和投資下滑則成為美國經濟的最大拖累因素。

經貿摩擦對美國出口的負面影響在第二季度顯著體現,當季美國出口減少5.2%,而第一季度是增加4.1%。出口減少導致貿易逆差擴大,令淨出口拉低當季經濟增速近0.7個百分點。

同時,第二季度私人部門投資大幅下滑,反映出貿易和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正在影響企業對未來的預判。當季美國私人部門投資大幅下滑5.5%,拖累當季經濟增長約1個百分點。

在經貿摩擦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雙重打擊下,美國製造業處境尤其艱難。美國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美國工業產出連續兩個季度下滑,已陷入"技術性衰退"。

不過,總體來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資料仍好於預期。路透社和彭博社的調查顯示,市場預計當季美國經濟增速為1.8%。同時,截至7月,美國經濟也創下了歷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週期。

本輪美國經濟擴張週期始於2009年6月,迄今已連續增長121個月,超過1991年3月至2001年3月的120個月擴張記錄。不過,這輪擴張週期美國經濟年均增速僅2.3%,也創下二戰結束以來最弱的經濟擴張勢頭。

當天公佈的修正資料還顯示,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為2.9%,低於特朗普政府設定的3%目標。不過,經濟學家普遍認為,3%的增長目標原本就不切實際。自2009年6月美國走出本輪經濟衰退以來,年均經濟增速一直保持在2%左右。

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認為目前美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在1.7%-2%之間,也就是說2%左右的經濟增長水準是金融危機以來的"新常態"。不過特朗普政府上臺後,將美國經濟增速提升到3%視為重要執政目標,並通過減稅和增支等一系列手段來刺激美國經濟。

特朗普政府2017年底推出《減稅和就業法案》,給美國經濟注入強心劑。美國經濟增幅在2018年上半年實現加速,但隨著刺激效應減弱,從2018年下半年起,美國經濟增速逐步回落。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約瑟夫·加尼翁對新華社記者說,財政刺激政策效果已基本消失殆盡,美國經濟增長率將逐漸回歸至"更加正常的"2%左右。

展望未來,雖然在強勁個人消費支出的支撐下,美國經濟暫無衰退之虞,但增速將逐級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近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中,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增長率為2.9%,明年將大幅放緩至1.9%。

加尼翁認為,貿易緊張局勢是美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從美國政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到威脅對歐洲和日本進口汽車加征關稅,貿易不確定性導致企業推遲投資。

雖然當天公佈的美國第二季度經濟資料好於預期,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為預防經濟增長風險,美聯儲仍可能於7月底降息,但小幅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更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