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面對美國壓力 法國堅持開徵數字稅

巴黎
2019-07-27 13:07

已收藏

新華社巴黎7月26日電綜述:面對美國壓力 法國堅持開徵數字稅

新華社記者陳晨 熊茂伶 徐永春

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威脅說,將對法國開徵數位服務稅採取報復措施。對此,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當天回應說,法國政府將堅持執行這項徵稅決定。

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平臺推特上發文說,如果有誰要向美國科技企業徵稅,"那應該是他們的祖國美國"。他還威脅將對法國的數位服務稅採取對等報復措施,並暗示可能拿法國葡萄酒開刀。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賈德·迪爾當天也發表聲明說,法國的"單邊措施"似乎針對創新型美國科技企業,徵收數位服務稅是以美國公司和工人利益為代價的,美國對此表示"極為失望"。

面對美方威脅,勒梅爾回應說:"對數字活動徵稅對所有人都是一項挑戰,我們希望在七國集團和經合組織框架下達成協議。同時,法國將執行徵稅決定。"

法國總統府當晚發佈消息說,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和特朗普通了電話。關於數位服務稅問題,馬克龍強調七國集團峰會是推進該稅的"重要機遇",兩國應就達成國際性共識繼續努力。

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7日至18日在巴黎北部城鎮尚蒂伊舉行。針對頗受關注的數位服務稅爭端,法美兩國財長雖然做出有限妥協,但並未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年的七國集團峰會將於8月底在法國舉行。

今年3月初,勒梅爾提交法案,計畫向全球互聯網巨頭徵收數位服務稅。其中,全球數字業務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約合8.4億美元)和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約合2814萬美元)的企業將被徵收3%的數位服務稅。法國參議院11日投票通過徵收數位服務稅的法案。

法國政府認為,在數字經濟時代,針對互聯網企業的徵稅制度長期存在漏洞,應該推動稅收改革。此外,法國財政近來面臨較大壓力也是促成法國徵收數字稅的客觀原因。

一旦數位服務稅開始實施,美國互聯網產業受到衝擊最大。穀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等美國高利潤互聯網巨頭首當其衝。日前,美國政府已宣佈對法國政府提議徵收數字稅發起調查。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美國可能會對從法國進口的產品採取加征關稅或其他貿易限制措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