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巴西經濟為何在"奇跡"和"陷阱"間反復--訪巴西經濟專家杜特拉

圣保罗
2019-06-19 12:27

已收藏


新華社聖保羅6月18日電專訪:巴西經濟為何在"奇跡"和"陷阱"間反復--訪巴西經濟專家杜特拉

新華社記者宮若涵

近幾十年來,巴西經濟在高速增長和停滯甚至衰退的周期間反復。

巴西聖保羅市阿曼多·阿爾瓦雷斯·彭特亞多基金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保羅·杜特拉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說,巴西經濟要打破這樣的週期律,唯有堅持中長期改革這一條出路。

回顧巴西的經濟發展歷史,杜特拉總結說:"巴西經濟增長呈現痙攣狀態。"每隔一段時間,政府便通過小範圍改革並約束財政紀律來推動經濟增長;但中長期改革缺位和政策失誤往往又誘發新問題,導致增長停滯甚至衰退。

這樣的迴圈在巴西歷史上多次出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高速增長期是1968年至1973年。世界銀行資料顯示,在這段時期巴西年均經濟增長率超10%。這段時期後來被稱為"巴西奇跡"。

在杜特拉看來,之所以會出現"巴西奇跡",主要是因為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成功刺激了投資,並將經濟衰退期閒置的產能調動了起來。但問題在於,和同期實現經濟騰飛的日韓不同,巴西在這一時期盲目追求經濟擴張,貨幣和財政紀律廢弛,社會改革滯後。

杜特拉說,20世紀70年代巴西長期實行寬鬆財政政策,導致公共債務增加;同時由於當時國際市場借貸利率很低,巴西大量借債導致外債暴增。隨著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機爆發,巴西出口暴跌。同時,國際市場利率回升導致巴西出現償債危機,國內流動性過剩還引發嚴重通脹。

這導致巴西經濟增速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大幅下滑。杜特拉說,巴西面臨的就是"中等收入陷阱"問題,即在人均國民收入達到一定水準後,便陷入經濟增長停滯甚至衰退狀態,無法向高收入國家躍升。

和巴西幾乎同一時期經濟起飛的韓國成功躋身高收入國家,而巴西則深陷危機。杜特拉認為,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關鍵在於推進中長期改革,因為改革是經濟增長的基礎。

進入21世紀後,得益于建立自由市場,採取更審慎的宏觀政策和實現央行獨立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巴西奇跡"再度吸引全球目光。即便在經歷次貸危機後的2010年,巴西經濟增速仍高達7.5%。2011年,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巴西的經濟規模首次超過英國,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

但好景不長,近年來"痙攣"再次發作,巴西又一次經歷嚴重經濟衰退。2015年和2016年巴西經濟連續兩年大幅萎縮,2017年和2018年雖然走出衰退,但增速徘徊在1%左右。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巴西經濟增速僅1.5%。

杜特拉認為,巴西經濟只有改革這一條出路,尤其是取消本地產業補貼、開放市場、吸引外資、整頓財政紀律,並推進包括養老金制度在內的社會福利制度改革。只有堅持推進這些中長期改革,巴西才有可能打破在"奇跡"和"陷阱"之間迴圈的週期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