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再次增兵 海灣波詭雲譎

北京
2019-06-18 15: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國際觀察)美國再次增兵 海灣波詭雲譎

新華社記者劉晨 劉健 劉品然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17日宣佈,美軍將再向中東增兵約1000人,以應對當地"威脅"。而此前,伊朗方面剛剛宣佈,將不再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對濃縮鈾和重水儲量的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最近對伊朗動作頻頻,而伊朗也不甘示弱,採取反制措施。美伊對抗不斷升級令海灣局勢更加緊張。

美國緣何增兵

沙納漢在國防部當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宣佈該決定。他稱美方此舉"以防禦為目的",為應對在中東地區的"海陸空威脅"。沙納漢再次指責伊朗及其代理人在中東地區的"惡意行為"對美國在該地區人員及利益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務卿蓬佩奧將於18日前往位於佛羅里達州坦帕的美軍中央司令部和特種作戰司令部總部,與軍隊將領討論中東地區安全關切與行動等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美國近一個月內第二次宣佈向中東地區增兵。上月24日,美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將向中東增兵約1500人,主要承擔"防禦任務"。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次宣佈增兵,明顯針對的是伊朗17日宣佈不再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定部分要求。但這樣的施壓之舉恐怕只會激起伊朗方面更強烈的回擊,給海灣地區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

美伊無意開戰

沙納漢17日表示,未來美軍將繼續密切關注該地區局勢發展,並根據需要調整美軍兵力部署,但美方不尋求與伊朗開戰。

新美國安全中心中東安全項目主任伊蘭·戈登堡在《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指出,目前看美伊雙方並無意開戰。伊朗的軍事戰略是將緊張局勢控制在較低水準、避免和美國正面衝突,而美方也只是公開擺出強硬姿態。戈登堡說,如果美方真的準備一戰,向中東派兵人數將遠不止當前的數字。

不過,戈登堡同時提醒說,就算雙方無意開戰,但任何誤判都可能令一次輕微衝突迅速蔓延為地區性戰爭,屆時美伊雙方乃至整個中東地區都將深受其害。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中東問題專家阿倫·大衛·米勒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伊朗局勢是特朗普政府"人造危機"的又一例證: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前,並不存在這一危機,而在美國退出協議後的一年裡,特朗普政府應對伊朗問題的做法令情況越來越糟糕。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學會主席理查·哈斯撰文指出,如果美伊繼續對抗下去,不排除雙方最終爆發正面衝突的可能性。

施壓難有效果

美國去年正式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重新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此外,美國還不斷在其他方面對伊朗加大施壓,包括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向中東地區增兵等。美方還多次公開指責伊朗與近期在中東發生的多起油輪遇襲事件有關。

對於美國的步步施壓,伊朗毫不屈服。伊朗總統魯哈尼5月8日宣佈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定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貝赫魯茲·卡邁勒萬迪6月17日表示,伊朗將不再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對濃縮鈾和重水儲量的限制。分析人士認為,伊朗17日的表態是在突破伊核協議上又進了一步。

哈斯認為,特朗普政府中有官員似乎在通過施壓尋求伊朗的政權更迭,但這並不現實。特朗普政府應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朗問題。儘管伊朗目前態度強硬,但如果美國考慮放鬆對伊制裁,或許會令局面有轉圜餘地。

美國的舉動不僅遭到了伊朗的反制,而且也沒有得到盟友的支援與配合。

作為伊核協議歐洲簽署國,法國、英國、德國一直都不認同美國的施壓之舉,並採取各種措施試圖挽救這份協議。

蓬佩奧近期訪問德國時表示"希望德國(在伊核問題方面)做得更多"。德國外長馬斯則回應說,只要伊朗還在遵守伊核協定,這一協定就使地區更安全。

而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多名消息人士在油輪遇襲事件後表示,美方指認迄今沒有令日方信服,要求美方提供確鑿證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