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俄"調查特別檢察官米勒宣佈卸任

华盛顿
2019-05-30 10:5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29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通俄"調查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29日宣佈,他將離開美國司法部,並關閉特別檢察官辦公室。

米勒當天在美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宣佈這一決定。這是他自2017年5月被時任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任命為特別檢察官主持"通俄"調查以來首次公開發聲,也標誌著他正式卸任這一職務。

米勒於今年3月完成"通俄"調查。據4月公佈的一份刪節版調查報告,特別檢察官辦公室認為沒有證據顯示特朗普競選團隊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勾結"俄羅斯政府。至於特朗普在上臺後是否妨礙司法,報告未得出明確結論,司法部長巴爾等據報告內容裁定:指控特朗普"證據不足"。

針對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未就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得出結論的情況,米勒在記者會上解釋說,按照美國司法部規定,不能以聯邦罪名起訴現任總統,否則屬於違憲。

特別檢察官辦公室隸屬于美國司法部,受其規定約束,"因此,起訴總統從來不是我們能夠考慮的選項。"他說。

此外,關於出席國會聽證會,米勒強調說,即便他到國會作證,提供的資訊也不會超過調查報告已經披露的內容。

特朗普隨後在社交媒體上說,"通俄"調查已經結案,並再度強調自己是無罪的。

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納德勒則發表聲明說,鑒於米勒無法起訴特朗普,國會將對特朗普的不當行為作出反應。

米勒調查持續了22個月,在此期間,特別檢察官辦公室起訴了超過30個美國或他國個人和實體,數名前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認罪或被定罪。

特朗普長期指責"通俄"調查是政治"獵巫"。俄羅斯多次否認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