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拉學者:美國挑起貿易摩擦將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北京
2019-05-22 11:0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張拓 高蓓)美國政府日前宣佈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拉多國學者對此表示擔憂,認為此舉將導致全球貿易萎縮,給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經濟系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裡克·杜塞爾表示,美國再次單方面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導致中美11輪經貿磋商未能達成協議,美國還威脅要對另外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這意味著加征關稅範圍或將擴大到所有中國輸美商品。

"從中長期看,加征關稅加上美國對兩國間互相投資的控制,將導致一個世紀以來的世界貿易和投資自由化進程陷入停滯,如果再繼續下去,負面影響將十分深遠,我們有可能會回到一個更加重視內部市場和貿易聯盟的時代。"杜塞爾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認為,美國引起的中美貿易摩擦將引發全球貿易萎縮,進而加劇全球經濟的下行壓力。

"近幾年,全球貿易增速一直在下降,在這樣一個貿易低迷的情形下,全球經濟復蘇是乏力的。貿易摩擦將對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導的拉美國家產生十分消極的影響,一些國家將受到直接衝擊,比如貿易量下降將引起巴拿馬運河航運收入減少。"岳雲霞說。

智利大學國際研究院中國研究專案主任安德列斯·博爾格斯說:"在一個相互依存的經濟體系下,中美貿易摩擦將導致全球投資和公共項目減少,發展中國家將受到較大衝擊。" "從長期來看,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將影響到全球產業鏈或供給鏈佈局,從而給全球經濟增長帶來不確定性。"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勇說,以拉美地區為例,因貿易局勢緊張、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拉美貿易需求將縮減,進而降低淨出口對拉美經濟增長的貢獻。

岳雲霞認為,中美貿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國推行的貿易保護主義。"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使其不僅和中國,還和包括其傳統合作夥伴如歐洲、墨西哥、加拿大等在內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發生貿易摩擦,使得國際貿易環境更加複雜,貿易形勢更加惡化,最終導致國際貿易陷入貿易額下降和貿易保護加劇的閉環。"

"中國一直在為解決問題提出各種方案,但美國卻一直在製造混亂。"河北師範大學國際合作交流中心秘魯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費利佩·卡馬戈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