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加墨就取消加征鋼鋁關稅一事達成一致

华盛顿
2019-05-18 11:29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17日電(記者高攀 鄧仙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7日發表聲明說,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當天就美方取消對這兩個國家加征鋼鋁關稅達成一致。

聲明說,美國同意取消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征鋼鋁關稅,加拿大和墨西哥則同意取消針對美國加征鋼鋁關稅的反制措施。同時,美加墨三方同意對鋼鋁貿易進行監督,並設立機制防止鋼鋁進口激增。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如果具體鋼鋁產品進口激增的情況發生,美國可能重新對這些鋼鋁產品加征關稅,而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任何反制舉措將局限於鋼鋁產品。

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當天發表聲明對上述決定表示歡迎,稱這會緩解關稅對美國農民和製造商的影響,並推動美國國會批准旨在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此前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警告,如果美國不取消對加墨兩國加征鋼鋁關稅,美墨加協定將不大可能被三國立法機構批准。

美墨加三國去年9月30日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達成一致,新的貿易協定被命名為美墨加協定,去年11月三國正式簽署協定文本,但還需經各自立法機構批准才能生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今年4月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墨加協定全面生效後,對美國整體經濟和就業的積極影響有限。

去年早些時候,美國政府曾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征關稅,遭到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廣泛反對。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鋼鋁關稅並不能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反而會傷害美國製造商、消費者和整體經濟,扭曲國際供應鏈,損害多邊貿易體系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