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商船遭"蓄意破壞" 海灣地區火藥味漸濃

北京
2019-05-13 22:3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全球熱點)商船遭"蓄意破壞" 海灣地區火藥味漸濃

新華社記者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紮耶尼13日在一份聲明中譴責此前發生在阿聯酋領海水域的商業船隻遭"蓄意破壞"事件。紮耶尼表示,謀劃和實施傷害地區航行安全、威脅平民船員生命之舉,是局勢的"危險發展和升級"。

這一事件無疑凸顯海灣局勢的危險性和複雜性。由於美國和伊朗緊張關係不斷升級,各方均密切關注海灣地區事態變化。

[新聞事實]

阿聯酋外交部12日在一份聲明中透露,4艘商業船隻當天在阿聯酋富查伊拉酋長國以東海域遭"蓄意破壞"。聲明表示,事件中沒有人員傷亡,也沒有造成有害化學物質或燃料洩漏,但沒有說明破壞活動的具體內容和實施方。

隨後,沙烏地阿拉伯能源、工業和礦產資源部大臣哈立德·法利赫13日表示,兩艘沙特油輪在阿聯酋水域遭"蓄意破壞",導致船隻"嚴重損壞"。

法利赫介紹,這一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12日6時(北京時間12日10時),其中一艘涉事沙特油輪正準備前往沙特港口裝載計畫交付給美國客戶的原油。不過,沙特方面沒有透露遭"蓄意破壞"的油輪名稱,也沒有指認嫌疑方。

部分媒體援引公開管道衛星畫面報導,事發地沒有起火或冒煙。 據瞭解,"蓄意破壞"事發地靠近富查伊拉港口,位於海灣地區戰略要衝霍爾木茲海峽以南140公里處。

[深度分析]

有分析人士認為,商船遭"蓄意破壞",再次凸顯海灣局勢的危險性和複雜性,進一步升級地區緊張局勢,使得海灣地區火藥味越來越濃。

最近一段時間,美軍在中東動作頻頻,派"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和B-52型轟炸機特遣隊前往海灣地區,隨後進一步部署一艘兩栖攻擊艦和一套"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作為支援。

伊朗方面對此反應強烈。多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軍官12日表態,稱美國在海灣地區的軍事存在曾是嚴重安全威脅,但現已變成"靶子"。

就目前情況看,美國還沒有完成發動全面戰爭的準備工作,目前的兵力部署只能達到威懾目的。伊朗既不願意同美國直接開戰,也不會心甘情願對美國低頭服軟。

美國已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入恐怖組織黑名單,這是美國首次把一個主權國家的軍隊列入該名單。一般來說,列入這個名單的組織和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美國軍事打擊的目標。

伊朗以牙還牙,把美軍負責中東軍事行動的中央司令部和駐中東部隊貼上恐怖組織標籤,使得後兩者也有可能成為中東一些武裝組織的襲擊目標。

可以說,美伊兩國正在接近爆發熱戰的"臨界點"。

[伊核問題評論]

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多邊協議,對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及中東和平穩定至關重要,應當得到完整、有效執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上周在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對伊單邊制裁和所謂"長臂管轄",對美方有關做法進一步加劇伊核問題緊張態勢表示遺憾。

"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是各方共同責任,我們呼籲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加強對話,避免緊張局勢輪番升級。中方將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繼續為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作出努力,同時堅定維護本國企業合法和正當權益。"耿爽說。

[伊核問題背景連結]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等六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承諾限制核計畫,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它的制裁。美國2018年5月8日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並逐步恢復對伊朗制裁。

進入2019年,特別是最近一個月以來,美國和伊朗緊張關係急劇升級:4月8日,美國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4月22日,美國宣佈將停止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截斷伊朗財政收入來源;5月3日,美國宣佈將不再續期針對伊朗核設施的部分制裁豁免,以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記者:邵傑、宿亮;編輯:唐志強)(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導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