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希臘可以成為歐盟與中國間的對話橋樑--訪希臘外交部長喬治·卡特魯加洛斯

雅典
2019-04-24 15:21

已收藏


新華社雅典4月24日電高端訪談:希臘可以成為歐盟與中國間的對話橋樑--訪希臘外交部長喬治·卡特魯加洛斯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

希臘外交部長喬治·卡特魯加洛斯日前在雅典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臘可以成為歐盟與中國之間很好的對話橋樑,通過鐵路、高速公路等設施將比雷埃夫斯港(比港)與中歐、巴爾幹半島地區連接起來,使其成為物流和運輸樞紐。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將率團參加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卡特魯加洛斯是隨團官員之一。他非常期待此次中國之行,並希望與中方就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深化合作開展更多討論。

這將是卡特魯加洛斯近兩個月內第二次訪華。3月初,卡特魯加洛斯就任外交部長不久即選擇中國作為出訪第一站。"我們非常重視與中國的友誼。"他表示,希臘和中國都擁有古老文明,過去幾年希中合作發揮了重要的經濟協同效應,尤其是在比港發展上,中遠海運集團近十年來的投資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

卡特魯加洛斯說,中遠海運對比港的投資是"巨大的成功",打造了雙贏局面。除經濟方面的成就外,比港在社會效益上也成就顯著,為當地員工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條件。"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正在結束過去幾年那場巨大的經濟危機,我們不僅希望獲得數字和經濟指標上的繁榮,也希望民眾能感受到狀態的改善。"

卡特魯加洛斯對比港的未來很有信心,認為中遠海運未來對比港的投資將進一步造福當地,提升比港流量。"我們的共同目標是讓比港成為地中海第一大港口。" 卡特魯加洛斯說,希臘支持多邊主義,認為國際貿易是探索雙贏和確保互利的最佳方式。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未來各國合作提供了範例,表明不同國家應共同努力以促進國際貿易,實現各方共贏。

談到兩國的人文交流與合作,卡特魯加洛斯以自2017年起已舉辦過兩屆的文明古國論壇為例,表示這一由希臘和中國共同倡議發起的論壇是古代文明搖籃國家的合作機制,是兩國努力發展文化聯繫的例證。他充分肯定文化交流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作用,並表示希中兩國在文化交流上大有可為。同時,他認為旅遊業在雙方未來合作中潛力巨大,希望通過這一雙向流動過程進一步增進雙方民眾彼此的瞭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